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沙漠边种海水稻 盐碱地变良田造福当地农民

    自古民以食为天,吃不饱的日子,民不成为民,人可能要退步成为兽类了。在我国很多农业地理条件不好的地方,农民农业收成不好,吃饭都成难题,不过根据袁隆平团队的最新研究成果,新疆沙漠边种海水稻,盐碱地变良田可造福当地农民。

    盐碱地变良田
    盐碱地变良田

    毗邻中国最大沙漠,曾经的荒芜戈壁滩,重度盐碱土地,如今却已被300亩的绿色稻苗覆盖。而创造“绿色奇迹”,向大漠要耕地,把荒地变良田的人,就是袁隆平海水稻科研团队。

    2018年开始,袁隆平海水稻科研团队在这里开辟了向大漠要耕地的试验田。(海水稻并不是用海水灌溉水稻,而是一种抗盐碱水稻,比普通水稻更耐盐碱环境)

    袁隆平海水稻科研团队新疆区域负责人曹志顺说,试种地块含盐度高达17‰左右,pH酸碱度超过8.0,属于重度盐碱土地,“海水稻有改良土壤、降低盐碱的效果,3年至5年这片盐碱地就可以改成良田。”

    将盐碱地改为良田,这是多么激动人心的事情啊,当地农民可利用的土地更加多了,农田收成会更好,农民收入将增加。盐碱地变良田只需要3-5年的时间,不需要太长时间,这是一件极好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