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汕头申报自贸区 汕头经济特区发展不起来的原因是什么

    据广东省发展改革委网站消息,汕头申报自贸区。目前,广东省发话支持申报自贸区,但最终需中央定夺。据了解,汕头申报自贸区的背后凸显经济发展的困境。作为经济特区近40年,其经济一直发展不起来。

    6月4日,广东省发展改革委公布《关于广东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第1847号代表建议答复的函》,表示关于汕头保税区申报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事宜,原则上支持提出的“支持汕头申报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的建议,但是考虑到自贸试验区扩区属于中央事权,具体能否扩区、扩多大区域、扩哪些区域、什么时候扩区,都由中央通盘考虑、统一部署,省一级政府及其组成部门仅有建议权。

    汕头申报自贸区
    汕头正在申报自贸区

    据悉,汕头是改革开放后设立的首批经济特区之一。历时近40年,深圳、珠海、厦门等三个经济特区发展起来了,但汕头发展不尽如人意。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汕头的GDP为2512.05亿元,在广东省内仅位列第11位,仅为同为经济特区的深圳的13.7%,也比不上东莞、佛山这些普通地级市。

    分析认为,汕头发展不起来的原因主要是:1、战略眼光不行,不能很好地把握住国家给予的优惠政策;2、资源分散,各自为政,难以达到共赢的结果。如果汕头能好好利用现有资源,未来发展前景可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