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沙漠边种海水稻 袁隆平团队启动新试种项目

    虽然袁隆平科研团队,已经在水稻种植领域上,获得了巨大的成就,但袁隆平科研团队的研究依旧没有停止过。近日,袁隆平科研团队在沙漠边种海水稻,正式启动了新的试种项目,再次提出把荒地变良田的目标,下文就来带大家了解一下。

    袁隆平科研团队沙漠边种海水稻

    新疆塔克拉玛干沙漠周边分布着大量盐碱土地,一直无法用于农业生产。从2018年开始,袁隆平海水稻科研团队在这里开辟了向大漠要耕地的试验田,今年又扩大了试种规模。3日,今年的稻苗在这里扎下了根。

    袁隆平
    袁隆平

    海水稻试验田位于塔克拉玛干沙漠西缘的岳普湖县巴依阿瓦提乡,试种面积300亩,稻苗以机械化方式播种。袁隆平海水稻科研团队新疆区域负责人曹志顺说,试种地块含盐度高达17‰左右,pH酸碱度超过8.0,属于重度盐碱土地,“海水稻有改良土壤、降低盐碱的效果,3年至5年这片盐碱地就可以改成良田。”

    “这片试验田过去是一片戈壁滩。”巴依阿瓦提乡乡长阿里木江说,在山东援疆指挥部协调下,袁隆平海水稻科研团队今年开展了第二次种植试验,去年试种了80亩,当地农民看到了试种成效,今年扩大为300亩,“我们全乡盐碱地有1.5万亩,完全无法种植,老百姓听说海水稻能把荒地变良田,都很期待。”

    曹志顺说,2018年岳普湖县试验田亩产549公斤,取得初步成功。“我们团队设定的国内盐碱地海水稻收获‘合格线’是亩产200公斤,亩产549公斤的成果远超预期,说明这里的盐碱地有很大的开发潜能。”他说,新疆盐碱土地面积大,受不同程度盐渍化危害的耕地约2000万亩,占全区总耕地的30%,海水稻在新疆改造盐碱地的价值很大,前景广阔。

    袁隆平个人资料简介

    袁隆平是我国著名的杂交水稻育种专家,被誉为“世界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自小关心中国农村贫困地区的发展,在农村任教期间,就已经亲自下地研究水稻,文革过后,从西南农学院毕业后他,正式走上杂交水稻的研究之路,至今已是八十多岁的高龄,但仍旧没有选择退休。

    1953年毕业于西南农学院(现西南大学),1995年被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1999年中国科学院北京天文台施密特CCD小行星项目组发现的一颗小行星被命名为袁隆平星,2000年度获得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2006年4月当选美国国家科学院外籍院士,2010年荣获澳门科技大学荣誉博士学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