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汕头申报自贸区 汕头能成为自贸区吗?

    近年来,汕头申报自贸区呼声不断。近日,广东省发改委公布的函件显示,原则上支持汕头申报自由贸易试验区,但最终需由中央拿定主意。此消息一经曝光引发广泛关注。

    4日,广东省发展改革委公布《关于广东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第1847号代表建议答复的函》(以下简称《函》),表示关于汕头保税区申报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事宜,原则上支持提出的“支持汕头申报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的建议,但是考虑到自贸试验区扩区属于中央事权,具体能否扩区、扩多大区域、扩哪些区域、什么时候扩区,都由中央通盘考虑、统一部署,省一级政府及其组成部门仅有建议权。

    《函》指出,广东省商务厅将充分考虑汕头市有关诉求,在深入调研、科学论证的基础上,向广东省委、省政府提出建议方案,并提请广东省政府抓紧向中央提出申请,积极推动广东自贸试验区能早日实现扩区。

    汕头申报自贸区
    汕头申报自贸区进展

    据悉,自贸区是我国开放的先行者,我国设立自贸区五年多来,已经形成了“1+3+7+1”的梯度发展格局,一直是“边试点、边总结、边推广”,在复制推广、探索新突破、扩围再创新的推进模式下,开放与创新的红利不断滚动叠加,实现了成果不断累积,探索不断向前。

    2015年,广东自贸区挂牌,包括广州南沙新区、深圳前海蛇口、珠海横琴新区等三大片区。在这样的背景下,汕头有意申报自贸区,寻求获得经济方面的发展。因此,汕头自贸区能否获批尤其引人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