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新物种入侵14省区 蛾口夺粮来势汹危害大

    根据官方最新消息,新物种入侵14省区,新物种的名字叫做草地贪夜蛾,首先在中国云南被发现,后来扩散至西南、华南地区,又转而向北方迁移,蛾口夺粮来势汹危害大,对我国农业影响很大,一起来看看详细内容吧。

    新物种入侵最新消息
    新物种入侵最新消息

    新物种入侵14省区

    《中国新闻周刊》从农业农村部了解到,截至5月24日,草地贪夜蛾已蔓延至云南、广西、贵州、广东、湖南、海南、福建、浙江、湖北、四川、江西、重庆、河南、安徽等14个省(区)、528个县(市、区),已查实发生面积191万亩。

    草地贪夜蛾繁殖力强、取食作物种类多、迁飞速度快、扩散距离远、防控难度大,严重威胁玉米生产安全。草地贪夜蛾分为玉米品系和水稻品系,此次入侵我国的草地贪夜蛾属玉米品系危害玉米、甘蔗、高粱,暂未发现危害水稻的情况。

    防治方法介绍

    据悉,目前中国农科院吴孔明院士带领的团队已经完成了21种常用化学农药对草地贪夜蛾的防治效果评价,筛选出了一批对草地贪夜蛾高效、低毒的化学农药用于应急防治。同时在杀虫灯诱杀技术、性诱剂监测与诱杀技术、生物农药选用等方面也开展了相应研究工作。

    农药防控是目前最有效的方法。在使用农药方面,可参考联合国粮农组织防控草地贪夜蛾指导手册及国外登记防控农药,早期施用多杀菌素和Bt等生物农药,发生严重的地块施用甲维盐、氯虫苯甲酰胺等药剂进行防治。

    值得注意的是,草地贪吃蛾的抗药性很强,在用药的时候,一定要注意不同作用的药交替使用,同时还要根据农田入侵物种和受害程度对症下药,避免频繁用药,这样可以延缓草地贪吃蛾抗药性的产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