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倪光南谈与柳传志之争事件 倪光南现状如何?

    日前,华为被美国制裁事件引发国内极度关注。在这样的情况下,倪光南与柳传志之争事件再度引发热议。目前,倪光南现状如何?倪光南是如何谈与柳传志之争的?

    5月24日,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在东南卫视《中国正在说》上表示,“技工贸”本来是一个客观规律,这个规律就是说要靠创新。所以“技工贸”还是“贸工技”,历史已经给出了答案。倪光南言下之意就是在这场争辩中,时间给出的答案:他是对的。

    倪光南谈柳传志
    芯片

    现在我们来回顾一下这场争辩的始末:1994年,由于在研发路线上产生意见分歧,时任联想总工程师的倪光南与时任联想总裁的柳传志渐生不合。倪光南认为,联想应该对标英特尔“芯片”技术,希望全力开展“中国芯”工程,走技术路线。而后者则认为,在当时,联想的实力无法匹配“中国芯”工程的需求,出于工业基础、技术储备、资本实力等方面的欠缺,中国公司在短时间内不可能改变国际电脑行业格局。两人的争辩被称为“技工贸”和“贸工技”之争。

    用现在的眼光来看,柳传志的选择是错的。这从中兴到华为的一系列事件可以得出一个深刻认识,自主研发芯片极其重要,否则受他国牵制。但在当时,柳传志的选择让联想发展迅速,也是被形势所迫。如今,柳传志依然是企业家之父,而争论失败出走后的倪光南也正在科研界为自主芯片做出自己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