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康美药业走下神坛 证监会确认其财务造假

    5月17日晚间,根据证监会公布的消息,康美药业财务造假事件,有了新的调查进展。从调查文件来看,康美药业财务确定多处存在作假行为,目前案件仍在调查之中,详细的进展和惩罚结果,证监会将会及时向社会公布。而这也代表着康美药业走下神坛,或将受到证监会的严惩,下文就来带大家了解一下。

    证监会坐实康美药业造假

    2018年12月,因公司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康美药业被立案调查。2019年4月29日晚间,康美药业发布前期会计差错更正公告,修正财务数据多达14条。同时,康美药业2018年年度报告被出具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

    5月17日,中国证监会公布对康美药业的调查进展,认定康美药业财报存在重大虚假,包括使用虚假银行存单,虚增存款;收入造假;部分资金转入关联方账户买卖股票等。

    康美药业
    康美药业

    调查结果发布后的5月17日晚11时许,康美药业发布停牌一天并将被实施风险警示的公告。公告显示,因公司治理、内部控制存在缺陷,资金管理、关联交易管理等方面存在重大缺陷,根据公司前期披露的年报及其附属文件,并经公司核查,公司与相关关联公司存在88.79亿元的资金往来,这些资金被相关关联公司用于购买公司股票,上述行为触及《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13.1.1条规定“投资者难以判断公司前景,投资者权益可能受到损害”的情形,公司向上海证券交易所申请对公司股票实施“其他风险警示”。

    康美药业走下神坛或被退市

    据2018年报显示,康美药业实现营业收入193.56亿元,同比增长10.1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1.35亿元,同比下滑47.20%。

    中药板块是康美药业的核心业务板块,该板块主要由中药饮片与中药材贸易两部分组成。在中药饮片上,康美药业长期处于行业龙头,产销规模排名第一。在中药材贸易方面,公司利用普宁中药材专业市场的地域优势,从2006年起逐步开展中药材贸易业务,在全国重点区域布局和完善中药材专业市场。

    2018年报显示,上述这两大板块,中药饮片实现营业收入41.42亿元,同比增长22.80%;中药材贸易实现收入6.02亿元,同比下降23.79%。

    2018年之前,由于康美药业业绩虚增,引发2016年、2017年这两大年度业绩报进行大调整,营收皆大幅缩水。如果“跳开”2016年、2017年这两个年度来看,直接拿2015年报与2018年来对比的话,康美药业整体中药业务增长,其实已浮现颓势迹象。

    2015年,康美药业中药饮片实现营业收入37.20亿元,增速尚可以达到32.89%,可以说增速还高于2018年。而中药材贸易,虽说2015年当年增速同比下滑15.82%,但仍实现营业收入60.28亿元,由此看,康美药业2018年的中药材贸易收入在大幅缩水。

    而根据此前的案例,康美药业或遭到证监会的严重处罚。在去年8月份,湖南红太阳因为IPO财务造假,并且存在非法集资的情况,其董事长周红阳被判罚无期徒刑。当然,相比之下康美药业的情况要轻的多,但依旧有退市的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