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黑洞照片版权属于谁的 黑洞照片哪些人可以使用?

    4月10日,人类拍摄的首张黑洞照片问世后,迅速在网上引发广大的关注。而在11日下午,国内知名图片网站视觉中国,宣称拥有黑洞照片版权,再次引得舆论哗然,那么黑洞照片版权属于谁的?黑洞照片哪些人可以使用?下文就来带大家了解一下。

    黑洞照片版权问题引热议

    2019年4月10日,人类拍摄的第一张“黑洞”照片高调发布,引起世人关注。

    视觉中国
    视觉中国

    然而在国内,除了引发人们对黑洞的兴趣之外,这张照片还引爆了另一个话题,人们注意到,这张图片被一家叫“视觉中国”的网站收录了,还打上了版权信息——“版权所有:1995-2019视觉中国”。有好事者还在“视觉中国”发现了国旗、国徽等图片,也被宣传了版权,顿时舆论哗然,共青团中央都加入了声讨队伍。

    那么黑洞照片版权到底属于谁的?有记者采访了中科院院士武向平,得到的回答是:黑洞照片由全球8部事件视界望远镜(EHT)共同观测而成,是由200多位科研人员组成的团队完成的科研成果。一旦发布了,就是全世界可以使用的,媒体上也可以看见,只要标注是哪里来的就可以。

    黑洞照片哪些人可以使用?

    在欧洲南方天文台官网上,网友找到一段提醒:大意是:如果您想使用我们的材料而无需付费,则必须以清晰易读的方式向所有用户呈现完整的图像或素材,并对措辞不作出修改。而据财经网报道,中科院院士武向平表示:(黑洞照片)一旦发布了,就是全世界可以使用的,媒体上也可以,只要标注是哪里来的就可以。

    而在4月12日上午,视觉中国已在官方微博就事件进行二次道歉,但从网友的反应来看,社会舆论似乎不买账。在A股股市上,视觉中国12日开盘便跌停,其官网网站更是因为整改已经下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