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王健林的一无所有 万达抛售资产总计已超过千亿元

    从中国首富再到疯狂甩卖资产,王健林到底经历了什么?王健林的人生会变得一无所有吗?近年来,万达频频抛售资产,而且超过了千亿元,如此反常的举动令人看不懂,万达原本经营得好好的,为何突然瘦身?

    王健林
    王健林

    说到王健林全世界人都知道他,他曾是中国赫赫有名的首富,不过他的辉煌时代已经过去了,现在王健林已经很少出现在富豪榜上,据悉,近年来王健林的资产一直不断缩水,就连其创造的万达也难道瘦身的命运,那么王健林疯狂抛售资产套现究竟是为何?

    据消息称,到目前为止,万达抛售资产总计已超过千亿元。万达“瘦身”都甩掉了那些“肉”?万达还剩下什么?万达靠什么而活?

    万达卖了什么?

    2016年,万达至少在海外进行了6次大型投资,披露的交易金额近200亿美元,而这也导致企业负债增高。次年,庞大的万达帝国遭遇危机,被曝出背负4200多亿元债务,很多人等着看“首富”王健林的笑话,也是在这一年,万达“求变”的步伐加快,资产出售动作幅度也大的吓人。

    2017年7月,万达将13个文旅项目的91%股权和77家酒店打包转让给融创中国和富力地产,总计637.5亿元;

    同月25日,南昌、九江、盐城等地的万达广场易主,接盘方为珠江人寿。而此前的5月、6月,万达对20家万达广场投资公司进行大幅减资;

    2018年1月,万达集团宣布,由腾讯联合京东、苏宁、融创等投资者共同组成财团投资340亿元收购万达商业14%股份;

    2018年2月,阿里巴巴、文投控股以每股51.96元收购万达集团持有的万达电影12.77%的股份,阿里巴巴出资46.8亿元、文投控股出资31.2亿元,分别成为万达电影第二、第三大股东,而万达集团仍为万达电影控股股东,持有48.09%的股份;

    2018年1月,万达酒店发展以3560万英镑出售英国伦敦的万达OneNineElms60%的股权,余下的40%由万达香港持有,同时,买方同意代表伦敦项目公司向万达酒店偿还债务约1.59亿英镑;

    2018年2月,万达以5000万欧元出售其持有马德里竞技俱乐部17%的股份,收购方为QuantumPacificGroup;

    2018年5月,以3.15亿澳元的价格出售澳洲黄金海岸项目及悉尼项目;2018年10月,以62.81亿元将万达文化管理100%股权出售给融创中国;

    2018年12月,绿城中国以现金27.18亿元收购百年人寿9亿股股份,这9亿股的卖方正是万达集团。

    今年2月,苏宁易购收购万达百货有限公司下属的全部37家百货门店。

    至此,一年半来,万达出售资产已超过千亿,包括酒店、文旅、海外地产、物管、百货以及多个海外项目,其中海外转让4个地产项目,收回18亿美元现金。一系列的卖卖卖背后,都是因为王健林要“将企业负债降到绝对安全的水平”。

    任何人都想把企业做强做大,这一点王健林做到了,可是正当万达处于发展巅峰的时候,王健林却一反常态选择卖资产,这一点恐怕很多人都无法理解,不过首富这样做自然是有他自己的道理,不过今时今日,竞争如此激烈的商业圈,万达还能继续走多远,我们就不得而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