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最严退市新规扫雷 11家上市公司被ST处于退市边缘

    近日,沪深交易所发布了史上最严退市新规扫雷,而新规发布之后,估计会有很多处于雷区的上市公司面临退市,那么对于此次发布的退市新规将会给证券市场带来哪些影响呢?继长生生物之后谁又将成为第二家退市的上市公司?

    退市新规
    退市新规

    退市机制真的要动真格了!11月16日晚间,沪深交易所正式发布《上市公司重大违法强制退市实施办法》(下称退市新规),并修订完善《股票上市规则》《退市公司重新上市实施办法》等。

    股市发布退市新规,这些新规都有哪些呢?退市新规毋庸置疑能更加规范股票进退机制,曾经就算再差的上市公司也不用担心被退市,但今时不同往日了,新规中提到,如果上市公司存在欺诈或者严重侵害社会公众利益等方面问题,将会被强制退市。

    据记者不完全统计,目前A股上市公司中被证监会立案调查且尚未结案的公司有包括*ST长生、千山药机(300216)、*ST华泽(000693)等在内的32家。

    华金证券建议,规避有重大违法行为且可能退市的企业,沪深交易所发布的退市新规对低市值且经营不善的企业形成估值下行压力,尤其是有重大违法行为的企业退市的概率较大。

    退市新规落地

    沪深交易所的重大违法退市新规在原来欺诈发行和重大信息披露违法的基础上,明确了证券重大违法和社会公众安全重大违法两类强制退市情形,特别是对于上市公司严重危害市场秩序,严重侵害社会公众利益,造成重大社会影响的,专门作为一类退市情形进行规范。

    退市
    退市

    对于*ST长生,深交所表示将于退市新规发布后的次一交易日起停牌,并作为深交所上市委员会十五个交易日内作出独立的专业判断并形成初步审核意见的起算时点。后续,深交所将根据相关规则作出是否对其股票实施重大违法强制退市的决定。

    如果决定对*ST长生股票实施重大违法强制退市的,将对*ST长生股票实施退市风险警示、暂停上市和终止上市,上述退市风险警示期间为三十个交易日,暂停上市期间为六个月。深交所作出终止上市决定后,*ST长生股票交易进入退市整理期,交易期限为三十个交易日。

    而在此前的7月27日,证监会发布《关于修改<;关于改革完善并严格实施上市公司退市制度的若干意见>;的决定》,进一步完善了重大违法强制退市的内容,强化了交易所对重大违法公司实施强制退市的决策主体责任,对于进一步健全市场基础功能、增强市场主体活力、提高投资者信心具有重要意义。

    同时,在11月16日晚间,此前被启动强制退市机制的*ST百特(002323)、金亚科技(300028)也发布了退市风险提示公告。二者均表示,公司继续维持停牌状态,待人民法院对公司作出有罪裁判且生效后,再依据新规判断是否构成重大违法强制退市情形。

    值得关注的是,*ST百特、金亚科技涉及涉及欺诈发行、连续三年业绩亏损、违规信披等问题。

    警惕被证监会立案调查尚未结案的公司

    据记者不完全统计,目前A股上市公司中被证监会立案调查且尚未结案的公司共有32家。

    而退市新规出台后,市场也在对这些“雷区”股票用脚投票,自11月19日以来至11月22日四个交易日区间内,共有24只股票股票呈现下跌,仅有5只股票在此区间是上涨的,还有3只股票处于停牌状态。

    在这32家上市公司中,其中有11家已经被ST,可以说是处于退市边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