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退市新规发布 A股市场迎来重大改革

    A股市场近年来一直存有一个难以解决的问题,那就是入市率和退市率不均衡,原因有很多,其中投资者的权益没法保障是很重要的因素,民事赔偿制度不完善也是其中一个原因。不过,上市公司如果存在重大违法违规行为的话,对A股市场的发展不利,因此沪深交易所发布退市新规。2018年退市新规发布,A股市场迎来重大改革,一起来看看新规具体内容。

    上交所
    上交所

    针对近期市场上出现的个别上市公司严重违法违规生产经营,将企业利益、个人利益置于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生态安全、生产安全和公众健康安全等之上的,《实施办法》明确将其纳入重大违法情形。

    上市公司存在社会公众安全类重大违法行为,往往会被剥夺生产经营的资格许可,丧失持续经营能力,客观上不应也无法再维持其上市地位。例如,上市公司如果被吊销营业执照,则必须依法解散和注销,主体不再存续;如果被吊销主营业务生产经营许可证件,则其丧失继续开展主营业务的法律资格。对于前者,本身即属于现有的退市情形;对于后者,公司已失去持续盈利能力,如果任由其滞留资本市场,无疑将对投资者和社会公众造成二次伤害。

    在社会公众安全类重大违法强制退市的具体情形方面,主要类型化和具体化为三种情形:其一,上市公司或其主要子公司被依法吊销营业执照、责令关闭或者被撤销;其二,上市公司或其主要子公司依法被吊销主营业务生产经营许可证,或者存在丧失继续生产经营法律资格的;其三,本所根据上市公司重大违法行为损害国家利益、社会公共利益的严重程度,结合公司承担法律责任类型、对公司生产经营和上市地位的影响程度等情形,认为公司股票应当终止上市的。

    上交所表示退市新规设置了比较严谨规范的退市决策和实施程序。设置了上市委员会决策机制。规定上市委员会以相关行政机关行政处罚决定、人民法院生效裁判认定的事实为依据,对上市公司行为是否严重影响上市地位,是否应当对其实施重大违法退市进行审议,作出独立的专业判断并形成审核意见。对相关审议决定,例如上市委员会的审议期限、发出认定意见告知书、提出申辩和听证、做出退市决定等环节的期限,均予以了明确。

    给予当事人合理的救济途径和救济手段。主要是给予涉嫌重大违法退市的上市公司申请听证、书面陈述和申辩、要求复核等权利,维护了其正当的程序保障权利,保障了当事人的基本权利。

    在前期公开征求意见过程中,有反馈意见提出,征求意见稿中规定的多次受到信息披露违法行政处罚,以及受到违规披露、不披露重要信息罪刑罚两种重大违法退市情形,虽然能够体现依法从严监管的要求,但其着眼点在于行政处罚或者刑事制裁本身,难以实际体现违法事实和危害程度是否影响上市地位这一判断逻辑,且所针对的情形也能为其他几种类型所覆盖。因此,经审慎讨论,不再单独列入这两类情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