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光明日报批俞敏洪 “女性强则中国强”找补牵强

    还记得电影《中国合伙人》里面的俞敏洪化身吗?那个自强不息的少年,一步一步从最艰难的时代走过来,成就了一代人的梦想。因为俞敏洪创办了新东方教育集团,他开创了英语培训新时代,这个人一直扮演着超级正面的形象,但是前不久,俞敏洪关于“女性堕落导致整个国家堕落”的言论引起社会舆论高度关注。对此,光明日报批俞敏洪雷人言论,下面,一起来看看,光明日报怎么批驳俞敏洪的“女性堕落论”。

    新东方俞敏洪引热议
    新东方俞敏洪引热议

    在最近的一次演讲中他提道:“现在中国是因为女性的堕落,导致了整个国家的堕落。”此话一出,舆论一片哗然。女性网友们更是纷纷表示懵圈:哪里横空飞来的这口黑锅!

    为了证明这个观点,俞敏洪给出的例子是:“女性素质高,母亲素质高,就能够教育出高素质的孩子。男性也被女性的价值观所引导,女性如果追求知性生活,男性一定会变得更智慧;女性如果眼里只有钱,男性就会拼命去挣钱,忽视了精神的修炼。女性强则男人强,则国家强。”

    有网友认为,这就是现代版的“红颜祸水”甩锅论,“什么事都找弱者背锅,自己亡了国说红颜祸水,自己无能就教唆女子无才便是德”。

    事情越闹越大后,俞敏洪在微博发文道歉,他说自己真正想表达的意思是,一个国家女性的水平,代表了国家的水平。

    “女性的堕落导致了国家的堕落”,第一个前提是中国女性堕落了。或许在俞敏洪看来,这根本不需要解释,你们女人都希望男人赚钱,这可不就是堕落了?2018届高校毕业生中,女生占比高达52%,男生仅占48%。这说明女性正在努力奋斗,至少并没有完全指望男性挣钱养家,“堕落”一说何来?

    在俞敏洪看来,女性的选择决定了男性的选择,而这些则影响了国家的兴衰。自己的人生活成什么样,说到底只有自己能负责,不管是甩锅给异性,还是甩锅给父母,都是孱弱的表现。

    光明日报批俞敏洪代表了一种官方态度,意味着公众媒体不能再随意发言了,必须要考虑到自己的社会公众形象,说出去的每一句话都会产生哪些影响,这些都是社会公众人物要斟酌的问题。同时,光明日报再一次强调,作为公众媒体,一定要注意珍惜自己的公众发言权,否则将会对社会风气造成消极影响,严重一点也许还有承担法律责任。所谓言论自由是相对的,每个人都要对自己的言行负责,公众人物尤其如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