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退市新规发布 对A股市场影响有哪些?

    股市的健康运行,和有序的进出机制是离不开的,近段时间长生生物的退市风波,更是引起不少投资者对上市公司退市规定的讨论。11月16日,证监会史上最严退市新规发布,对市民上各类劣质上市,严重危害市场秩序的退市情形进行规范,那么此次退市新规发布对A股市场影响有哪些?下文就来带大家了解一下。

    史上最严退市新规发布

    11月16日深夜,沪深交易所发布修订后的退市规则,简称重大违法强制退市新规。与此同时,深交所开启了对长生生物重大违法强制退市的机制,且11月19日周一上午开市起停牌,这意味着近期参与炒作的资金,将无法离场,全部被困。

    重大违法退市新规
    重大违法退市新规

    新规认定的4种重大违法退市情形:一是首发上市欺诈发行;二是重组上市欺诈发行;三是年报造假规避退市;四是交易所认定的其他情形。

    鉴于沪深交易所这一动作,且选择在深夜发布,这确实出乎了市场的预期。不过,早在前一段时期,证监会发布了《关于修改<;关于改革完善并严格实施上市公司退市制度的若干意见>;的决定》,并新增涉及了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生产安全以及公众健康安全等领域的重大违法行为。时隔几个月,修订后的退市规则最终出炉,实际上意味着国内证券市场的违法违规成本将会得到大幅提升,而重大违法强制退市的情形也趋于完善与成熟,对涉及相关问题的上市公司构成了实质性的冲击影响。

    对国内A股市场影响有哪些?

    退市新规制定了标准更客观、程序更透明、针对性更强、威慑效果更好的相关业务规则。规则的细化和对退市行为的认定,从法理依据和监管实操两方面取得新进展。对投资者而言,退市规则的完善将促使投资理念更趋成熟,ST股、绩差股和壳股的炒作空间将进一步收窄,投机成本和风险将大幅提高。

    对于新规的的完善更多是以首发上市欺诈发行,重组上市欺诈和年报造假规避退市重点完善,也是提升了市场的价值发现功能,加上配合了停复牌新规和简化重组都是让真正还拥有价值的股票能重组后再度复活,垃圾股直接退市的功效,可以说是一箭双雕的事情。此次的退市新规发布是属于大利好,也是资本市场从发展中股市走向健康市场一个需要,预计后期的股市投资功能将逐步显现,有利中长期投资。

    总的来说,此次退市新规发布,对于A股市场是具有十分深远的影响的,有效的提高了上市公司的整体质量,且对大量劣质、违规违法的上市公司进行了有效的管制,且规定了强制条例,对于A股的健康发展来说,无疑是有巨大帮助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