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碳九是什么?正丹股份积极拓展碳九芳烃产业链

    近日,福建泉港碳九泄露事件引发广泛关注。碳九是什么?碳九有什么危害?据了解,在A股上,也有一些上市公司主业就是围绕碳九芳烃产业链进行研发的,比如正丹股份。

    据媒体报道,4日凌晨1时14分,福建东港石油化工实业有限公司执行碳九装船的宁波一一天桐1#船舶与码头连接软管处发生泄漏,共造成6.97吨碳九泄漏。目前,该海域清理工作已基本完成,但当地渔民仍谈“碳九”色变。

    碳九是什么?据悉,碳九是一种聚合混合物,是石油经过催化重整以及裂解后副产品中含有九个碳原子芳烃的馏分在酸性催化剂存在下缩合而得,主要包含三甲苯、异丙苯、正丙苯、乙基甲苯等。

    碳九是什么
    正丹股份股票

    那碳九有什么危害?对水体、土壤和大气可造成污染;具有麻醉和刺激作用,吸入、接触高浓度本品蒸汽有麻醉和刺激作用,会引起眼鼻喉和肺刺激,头痛、头晕等中枢神经和上呼吸道刺激症状,长期反复接触可致皮肤脱脂;同时食用被碳九污染过的动植物海产品,还有中毒、致癌等风险。

    尽管碳九是一种危险的化学物品,但正丹股份等企业围绕碳九芳烃产业链,利用上游石化副产品碳九芳烃生产高端、环保、高附加值产品。截至11月8日收盘,正丹股份股价为5.06元/股,市值为24.77亿元。

    2017年财报显示,正丹股份营业收入11.7亿元,同比增长18.3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08亿元,同比下降19.63%。2018年三季报显示,公司营业收入为9.25亿元,同比上涨3.29;净利润为0.65亿,同比下降32.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