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高通与苹果决裂 英特尔将是苹果调制解调器唯一供应商

    市场上一直传闻苹果公司会出来5G手机,现在这一传闻得到证实了。据悉,苹果计划在2020年的5GiPhone手机中使用英特尔的8161调制解调器芯片,而英特尔将成为iPhone调制解调器的唯一供应商。这意味着高通与苹果决裂,一起来看看高通与苹果决裂的原因和影响是什么。

    高通与苹果决裂
    高通与苹果决裂

    高通与苹果决裂的原因,与专利权授权有关。2011年起,高通一直是苹果iPhone的独家芯片供应商。期间,双方龃龉渐生,直到2017年1月公开交恶、互相起诉:苹果指责高通的专利授权方式不公;高通则反诉苹果专利侵权。

    迄今,这场专利战已持续了22个月。旷日持久之下,高通与苹果决裂,苹果已转用英特尔芯片,高通则利润出现下滑、对苹果紧追不舍。

    那么高通与苹果决裂的后果是什么呢?对苹果有什么影响?对高通会有什么影响?

    高通与苹果决裂,高通损失了很多钱。2017年第三季度,高通实现营收53.7亿美元,环比上升7%,同比下降11%。这是因为,苹果代工厂未能如约支付专利使用费,而该笔费用在2016年第三季度为7亿美元。

    2018年1月底,欧盟委员会宣布对高通公司罚款9.97亿欧元(约合12.29亿美元),原因为高通滥用其市场主导地位,通过向苹果公司付费的形式来换取苹果在其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中独家使用高通的芯片。在韩国市场,高通则被罚款1.03万亿韩元(约合9.02亿美元)。

    高通与苹果决裂,对苹果公司的影响也很大。高通的5G芯片预计在2019年正式商用,首批采用高通芯片的5G安卓手机也将在同年发布。5G技术预计将提供比目前的5G网络快10至100倍的速度,达到每秒千兆的级别,同时能够更为有效的降低延迟。

    5G有望大幅度刺激消费者换机,而在高通与苹果决裂后,苹果显然无法享受到5G网络的第一波红利了。

    通过梳理高通与苹果之间的关系,我们可以发现,高通与苹果决裂,根本原因在于苹果和高通对专利费的认识产生了偏差,高通要通过收取高昂的专利费来营收,而苹果认为,通信技术的专利费不应该收这么多,所以两者就决裂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