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安徽非洲猪瘟疫情 非洲猪瘟拖累猪肉概念股

    据农业部30日通报,安徽芜湖发生非洲猪瘟疫情。据了解,8月以来,我国已经发生5起非洲猪瘟疫情,造成不小的直接经济损失,甚至拖累A股上的相关养猪概念股。

    8月29日,安徽省畜牧兽医部门在开展非洲猪瘟疫情排查时,发现芜湖市南陵县某养殖场生猪不明原因死亡。8月30日,经中国动物卫生与流行病学中心(国家外来动物疫病研究中心)确诊为非洲猪瘟疫情。该场共存栏生猪459头,截至目前,发病185头,死亡80头。

    疫情发生后,农业农村部立即派出督导组赴安徽省。当地已按照要求,启动应急响应机制,采取封锁、扑杀、无害化处理、消毒等处置措施,已扑杀379头发病猪和同群猪,全部病死和扑杀猪均已无害化处理。同时,禁止所有生猪及易感动物和产品运入或流出封锁区。目前,该起疫情已得到有效处置。

    昨日,畜牧兽医局负责人介绍今年8月以来,辽宁沈阳沈北新区、河南郑州经济开发区、江苏连云港海州区、浙江温州乐清市先后发生4起非洲猪瘟疫情,这是非洲猪瘟首次传入我国。

    据了解,非洲猪瘟疫情持续蔓延,经济损失或达数亿欧元,相关联的公司也深受非洲猪瘟的影响。其中,双汇发展受波及最严重。

    安徽非洲猪瘟疫情
    生猪

    具体来说,此次非洲猪瘟给相关的上市公司带来了怎样的影响?又将对生猪养殖及屠宰加工产业链造成哪些影响?整个生猪板块又将呈现怎样的趋势?

    生猪价格预警分析师冯永辉表示,自今年5月13日,此轮猪周期到达一个阶段最低点9.83元/公斤之后,猪肉价格就开启了近三个月的反弹,涨幅已经达到近40%。至于非洲猪瘟对未来生猪出栏价的影响会有多大,目前不好判断,还得看疫情是否还会扩散以及国家层面对疫情的定级情况。

    东兴证券认为,根据06年蓝耳病和10年又蹄疫大规模爆发的经验来看,从中期看重大疾病都会加速生猪周期的去化过程,具体体现在能繁母猪淘汰加剧,商品代因疫情导致的销售不畅去化加速,从而导致新一轮周期拐点的提早到来。

    截至目前,虽然非洲猪瘟尚未大规模蔓延至相关上市公司,更多的是影响投资者的情绪。再加上近期市场环境反复震荡,一些猪肉概念股出现了大幅下跌。短期来看,相关个股依然承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