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红芯C轮融资后被质疑造假 红芯浏览器回应:断章取义

    红芯C轮融资成功后,却被推上了风口浪尖。有媒体报道称,号称“自主研发”的红芯浏览器实则是谷歌的内核,只不过是换了个皮肤。对于上述报道,红芯方面做出了回应。

    8月15日,红芯公司宣布完成2.5亿元C轮融资,投资方包括政府客户、上市公司、晨兴资本、达晨创投和IDG资本。

    梳理发现,在此轮融资之前,红芯公司先后经历了4轮融资,2013年11月获得科大讯飞300万元的天使融资;2014年3月获得天创资本、虎童基金数千万元的A轮融资;2016年6月获得晨兴资本、IDG资本数千万美元的B轮融资;2016年11月获得达晨资本1亿元的B+轮融资。

    不过,就在其宣布C轮融资当天,网友发现,其打开红芯浏览器的安全目录后发现出现大量和谷歌chorme浏览器一致的同名文件,甚至含有谷歌浏览器的Logo图标,其安装程序的文件属性中也显示了原始文件名chrome.exe。

    记者随后下载其windows版本的浏览器,解压发现情况属实,其中有一个49.1.2623.213文件,是谷歌Chrome前几年发布的版本号,在文件夹中发现一个带有GOOGLE名称的文件。之后,用Mac的izip压缩工具解压后,发现了同样的情况。目前红芯浏览器的官网已撤下了浏览器的下载链接。

    undefined
    红芯浏览器

    根据红芯官网介绍,红芯浏览器打破美国垄断,拥有中国首个自主创新智能浏览器内核。红芯内核基于通用内核架构,结合创新专利技术研发而成。相比普通浏览器内核,自主研发了智能身份认证引擎、智能行为学习引擎、智能感知渲染引擎、安全管控引擎、数据加密沙箱等功能。帮助企业更好的进行用户认证、安全管控、入口统一、保护数据。其创始人陈本峰曾就职于微软美国总部IE浏览器核心研发团队,成功发布了IE8、IE9、IE10,参与了下一代互联网标准HTML5国际标准制定以及IE中HTML5引擎的设计。全球知名的IE404页面也由陈本峰开发。陈本峰还是国家“千人计划”特聘专家。红芯官网称,目前,红芯已与国务院、国资委、中远海运、国家电网、比亚迪、海信等政企机构提供云适配服务。

    针对“造假”传闻,红芯联合创始人高婧回应称,网上文章断章取义,安装包里之所以有Chrome文件,因为本来就是基于开源的Chrome架构。但红芯依然是自主可控的国产内核,因为有智能感知渲染等其他方面的创新。至于安装包为何下线,是因为技术部启动应急预案,开始自查。

    而创始人陈本峰则确认,红芯浏览器确实是基于谷歌Chrome浏览器内核而开发,但他强调,红芯在内核层面有自主创新,以适用于中国企业用户的办公上网需求。

    陈本峰强调,“我们不是要骗什么国家资金,我们没有拿过国家的钱,我们的客户都是企业用户,并没有特别强调政府用户。”

    据了解,知情人士认可陈本峰的说法。但更多的网友对红芯浏览器的行为表示了质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