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雏鹰农牧最新消息 近来麻烦不断股票正停牌

    近段时间以来,雏鹰农牧频遇上麻烦。据23日公告内容,雏鹰农牧实控人侯建芳所持有的40.2%股权遭冻结。同时,今年上半年公司业绩出现变脸,预亏5亿元。

    7月23日早间,雏鹰农牧发布公告称,实控人侯建芳所持公司40.2%股权遭到有关法院司法冻结,原因系远东宏信(天津)融资租赁有限公司(下称“远东宏信”)通过上海华瑞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向公司发放委托贷款,侯建芳为该笔业务提供连带责任保证,但目前未按时支付当期本金及利息。

    7月23日,雏鹰农牧有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具体情况还待进一步确认,也不清楚借款违约的详细原因,但公司会尽快与各方协商解决这一问题,也不会对公司正常生产经营产生重大不利影响。

    随后,雏鹰农牧收到深交所关注函,要求公司说明公司未能按期偿还借款的原因,公司是否存在现金流断裂或其他无法偿还债务的情形;实际控制人侯建芳股份被冻结对公司控制权稳定性和生产经营、融资情况的影响。

    值得注意的是,对雏鹰农牧而言,1105万元借款却出现违约也许一定程度预示着其资金链目前面临的紧张局面。

    雏鹰农牧2017年年报显示,截至去年底公司银行存款余额为5.44亿元,较期初余额32.35亿元相比,差距巨大。同时,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较2016年同期亦下降95.77%,仅为7625.40万元,公司对此解释是去年支付的货款增加所致。

    此外,Wind资讯数据显示,雏鹰农牧去年现金净增加额为-25.09亿元,今年一季度该项数据同样是负值,为-3.3亿元。

    雏鹰农牧与侯建芳可能面临资金压力的另一个佐证,也许是后者一度面临的股权质押平仓风险。

    6月中旬,雏鹰农牧曾披露,侯建芳所持已质押的部分股票触及平仓线,可能存在平仓风险,并在此后选择停牌。截至当时,侯建芳及其一致行动人质押已触及平仓线的股份总数为3.51亿股,占其持有公司股份的25.29%,占公司总股本11.20%。

    不过一周后,雏鹰农牧即再次公告称,停牌期间,侯建芳及其一致行动人与所有资金融出方友好协商,通过筹措资金等措施降低融资风险,已消除质押股票的平仓风险。

    在侯建芳持股遭到司法冻结之前,雏鹰农牧即面临来自经营层面的压力。

    雏鹰农牧最新消息
    雏鹰农牧停牌

    稍早前,雏鹰农牧披露上半年业绩预告,预计上半年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4.8-5.3亿元,上一年度同期则是盈利4.6亿元。

    雏鹰农牧在今年一季报中,曾预期上半年公司归母净利润盈利变动区间为3.78亿元至3.95亿元。

    对于上半年业绩出现“变脸”的原因,雏鹰农牧将源头指向了“猪周期”。上文提及的雏鹰农牧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第二季度以来,商品肉猪及商品仔猪价格低于预期,使公司养殖业务盈利水平低于预期。

    上述人士介绍,雏鹰农牧去年生猪养殖占其营收比例约为47%,去年全年营收则是56.98亿元。

    实际上,“猪周期”也确实是今年上半年诸多上市猪企业绩下滑,乃至大幅亏损的主要原因。

    7月23日,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信息研究所副研究员朱增勇表示,上半年生猪价格持续低迷仍是供给过剩、加上进口猪肉过量导致,由此引发猪企业绩波动是不可避免的。

    “没有波动就不可能有产能调减。但是这些企业未来肯定会发展上下游的产业链,不会有企业只发展养猪,只是企业由于自己战略问题,暂时在生猪上扩张,后面肯定会进入屠宰、流通领域。”朱增勇说。

    不过,相比于其它上市猪企,雏鹰农牧上半年业绩亏损的另一个原因,是公司近年来推动的“产融结合”发展模式。

    雏鹰农牧称,上半年原计划转让下属的一个农业产业投资基金,但目前并未取得全体合伙人一致同意的文件资料,因此对一季度确认的转让收益进行调整,造成上半年盈利低于预期。

    目前,雏鹰农牧股票正处在停牌中,股价为3.29元/股,具体什么时候复牌有待进一步披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