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央行进行MLF操作 MLF到期是利好还是利空?

    近期,市场对6日央行MLF操作颇为关注。今日,央行进行MLF操作4630亿元,期限为一年,中标利率为3.3%。同日,央行没有进行逆回购操作。MLF到期意味着什么?

    今日有1800亿逆回购和2595亿MLF到期。央行进行MLF操作后,MLF余额新增2035亿元。

    央行周二进行700亿元7天、500亿元28天逆回购操作,当日有1800亿逆回购到期,净回笼300亿元,为最近7日来首次净回笼。

    近期市场对6日央行公开市场操作给予很高的关注度。此前有不少观点认为,年中央行有望继续实施降准,并置换部分到期MLF,实现中性对冲下的低成本流动性投放,在稳定流动性的同时,引导金融机构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由此,本月6日,MLF到期日成为央行降准的一个可能的窗口期。

    央行进行MLF操作
    央行开展MLF操作

    央行上周公布的2018年5月中期借贷便利开展情况显示,当月对金融机构开展中期借贷便利操作共1560亿元,期限1年,利率为3.30%。5月末中期借贷便利余额为40170亿元。6月,中期借贷便利将到期2595亿元。据Wind数据显示,6月MLF到期4980亿元。据此测算,4月置换降准中,替换6月到期的MLF规模为2385亿元。

    不过,央行日前放宽了MLF担保品范围,对于未来央行选择MLF操作还是降准,市场看法出现分歧。

    资料显示,MLF是中央银行提供中期基础货币的货币政策工具,对象为符合宏观审慎管理要求的商业银行、政策性银行,可通过招标方式开展。发放方式为质押方式。

    展望6月,财政存款波动、缴税缴准等因素带来流动性冲击。一般来说,如果没有其他任何货币政策缓冲,MLF到期量大会导致流动性收紧,银行及企业会缺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