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海南椰岛危机四伏:业绩滑坡 股权高管大动荡

    10日收盘,海南椰岛股价跌至5.08元/股。目前,海南椰岛危机四伏。一方面,业绩巨亏导致股票面临退市风险;另一方面,公司股权及高层上演“大地震”。

    近年来,海南椰岛实施业务多元化,除了经营包括椰岛鹿龟酒在内的多个品牌保健酒,还涉猎贸易、房地产、饮料等多个领域。但近几年业绩表现不佳,净利润持续下跌,2016年开始亏损3500万元,2017年亏损高达1.06亿元。

    进入2018年,海南椰岛的业绩仍在下行。根据企业2018年一季度财报,公司营业收入为1.6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却大幅下跌,亏损额高达8638.4万元。且截至本报告期末,海南椰岛的总资产也已由上年度末的19.29亿元缩水至15.02亿元,降幅达到22.14%。

    受业绩连续亏损两年影响,今年4月,海南椰岛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股票简称变更为*ST椰岛。

    海南椰岛危机四伏
    海南椰岛最新消息

    对于企业业绩持续走低,白酒营销专家蔡学飞表示,海南椰岛存在的问题简单来说,就是在品牌老化、消费升级的大背景下,企业多元化战略带来的主业不振。同时,频繁的资本化动作也导致战略摇摆、组织动荡,进一步干扰了战术的执行,因而影响到业绩目标的实现,这些问题相互牵连,形成无解闭环。

    除了业绩滑坡,海南椰岛还存在以下问题:

    1、股权临变。第一大股东东方君盛惹上官司,所持有公司股票遭冻结。二股东海口国资公司拟转让所持股权。据统计,第一、第二股东所持股权比例为38.41%;

    2、高层“换血”。公司董事、总经理雷立因达到法定退休年龄辞任,公司财务总监伍绍远、公司副总经理罗雯先后辞职。而此前,已有两名高管因个人原因辞职。如此密集的管理层变动也引来了上交所的注意。5月8日,上交所就此向海南椰岛提出了质询。

    海南椰岛,曾经风光一时的“保健酒第一股”似乎已经被市场边缘化。在海南迎来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的政策红利背景下,海南椰岛能否借机扭转颓势,成为新一届管理层面临的考验。

    在小编看来,海南椰岛想要走出困境,困难重重。保健酒领域竞争激烈,海南椰岛难有大作为。同时,其饮料业务体量太小,翻不出什么风浪来。未来,海南椰岛将何去何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