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高压持续渗透 债市接连爆16颗雷投资者需警惕

    据经济参考报报道,高压持续渗透,从上到下都对地方政府隐性债务严阵以待。不过,值得注意的,在高压之余,上层也在开源缓解目前的燃眉之急。

    疏堵结合防范地方债务风险已步入深水区。高压持续渗透,省、市、县多级多地近期摸底严查地方政府隐性债务,采取严把土地供应关口、整改平台公司等多项强有力措施化解存量债务,严控债务增量。

    无论是1月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还是4月23日的中央政治局会议,均强调要打好“三大攻坚战”。其中,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列在首位,防控地方债风险是其中重要内容。

    去年开始,陆续有地方债监管文件出台。单看今年,3月底就有财政部印发《财政部关于规范金融企业对地方政府和国有企业投融资行为有关问题的通知》,旨在规范金融企业对地方政府和国有企业投融资行为,与地方政府债务管理等政策形成合力,共同防范和化解地方政府债务风险。另有《关于做好2018年地方政府债务管理工作的通知》,13项要求剑指违法违规举债。

    高压持续渗透
    严防地方债务风险

    地方上,多地早已在年初释放出严控地方债风险的明显信号,近期更有进一步动作。先有新疆发改委公布六条措施坚决清查政府投资项目,湖南省也采取“停建一批、缓建一批、调减一批、撤销一批”来化解存量债务,严控债务增量。此外,严控隐性风险的压力已经渗透到市县级别。

    《经济参考报》指出,值得关注的是,在对隐性债务保持高压、严控风险、“堵住后门”的同时,也在扩大“开前门”,例如近期推出的棚户区专项债,以及地方政府债券发行市场化改革系列新举措等。

    不过,随着刚兑打破,金融监管趋严,融资环境收紧,今年以来中国债市违约频发。据统计,截至5月8日,一共发生16起债券违约事件,涉及十来家公司,金额超过130亿元。

    那高压持续渗透,与普通投资者有什么关系?影响是方方面面的,比如股市、债市、楼市,只要你涉足这三个领域,必定受影响。所以,小编提醒下,在钱越来越紧的情况下,尽量不要碰高杠杆负债的民营企业的债券及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