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吐槽鸿茅药酒遭追捕 谭秦东医生事件引爆舆论

    继莎普爱思之后,医学界将炮火对准了鸿茅药酒。可没想到的是,广州谭秦东吐槽鸿茅药酒遭追捕,至今被关押在内蒙古,差不多有三个月了。

    鸿茅药酒,是内蒙古鸿茅国药股份有限公司的产品。据宣传资料,鸿茅药酒涵盖67种中药的药品,号称能“每天两口,把病喝走”,可以达到“祛风除湿、补气通络、健脾温肾、舒筋活血”的功效。

    鸿茅药酒是不是如此厉害?有没有实验数据来证实呢?对此,有媒体及医生质疑鸿茅药酒具有毒性。质疑声中就包括来自广州的医生谭秦东。

    吐槽鸿茅药酒遭追捕
    谭秦东遭跨省追捕

    去年12月,拥有麻醉医学硕士学位的医生谭秦东在“美篇”发表了《中国神酒“鸿毛药酒”,来自天堂的毒药》,文章从心肌的变化、血管老化、动脉粥样硬化等方面,想说明鸿茅药酒对老年人会造成伤害。表述本身是有一定科学依据的,但是标题却使用了情绪化的“毒药”一词。今年1月,内蒙古凉城警方以“损害商品声誉罪”抓捕了谭秦东医生。

    鸿茅药酒方面认为,谭医生的这篇文章,误导广大读者和患者,“致多家经销商退货退款,总金额达827712元”,达到了构成刑事犯罪的立案标准。但这篇文章的点击率只有2000多次,这么小范围的传播与鸿茅药酒所诉称的80万元的退货的经济损失是否构成因果关系?

    要知道一个事实:在这篇文章之前,鸿茅药酒已经在市场上饱受质疑。有媒体根据近十年的职能部门的公告文件做出不完全统计,鸿茅药酒广告曾被25个省市级食药监部门通报违法,违法次数达2630次,被10省市18次采取暂停销售的行政强制措施。鸿茅药酒或多或少隐瞒自己“非处方用药”的身份,而不是保健品,不提自己的禁忌人群,极易造成误导,屡遭处理之后,仍然坚称“所有人都能喝”。鸿茅药酒中的何首乌成分,被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明确提示可能有引起肝损伤的风险;槟榔和酒精,被医学界认定为具有致癌性。近期又有媒体曝出,药酒成分中所含的豹骨为珍稀动物制品。

    谭秦东吐槽鸿茅药酒遭追捕后,遭到了欧茜、于莺、文天林、陈奇权等医生的公开质疑。一篇科普,跨省追捕,这样做真的完全不存在问题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