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鸿茅药酒回应质疑:安全性非常好毒性很低

    近日,鸿茅药酒事件闹得沸沸扬扬。4月16日,鸿茅药酒回应质疑,称其产品不是毒药。同时,鸿茅药酒还回应了为什么要报警抓广州医生。

    据澎湃新闻报道,鸿茅药酒公司生产中心总经理王生旺和总经理助理韩军表示,鸿茅药酒是国家中药保护品种,所以临床实验数据、毒理学实验数据可以不公开,但这些数据都已上报给内蒙古自治区食药监局和原国家食药监总局。

    王生旺还称,鸿茅药酒的安全性非常好,毒性很低。“一味药对人体有没有毒,实际是要看它的摄入量。什么时候有毒呢?从毒理实验上看,一个人一天喝165斤鸿茅药酒。”

    王生旺表示,谭秦东被跨省抓捕案只是“偶然事件”,“他要不说它是毒药,我们也不会起诉(应为报警)。”

    鸿茅药酒回应质疑
    鸿茅药酒事件

    王生旺说,谭秦东做的“太过了”,“你说鸿茅药酒是毒药,这太恶毒。279年的历史中,没有一个人说它是毒药,就到你了,说是毒药”?

    而在报警后,警方定性为民事案件还是刑事案件,是以法律为依据,他称公司没有对警方施加压力。王生旺同时否认鸿茅药酒公司员工参与凉城县警方异地抓捕谭秦东的行动,“抓捕是警方的事!”

    谭秦东案会不会是鸿茅药酒品牌维护计划乃至上市计划中的一步,王生旺予以否认并称,这只是个案,企业也“不愿意这么做”,但“被逼得没办法”。

    王生旺表示,据他了解,鸿茅药酒暂时没有上市的计划,也没有两三年内上市的路线图。他认为,把企业做扎实,一直做下去,是一个比上市更宏伟的目标。

    针对各地通报的大量违法违规和虚假宣传问题,王生旺解释称,要看被处罚、被通报的单位是谁,一般是当地的经销商——因为这些广告是当地经销商投放的,而非鸿茅药酒公司。他称,公司只向央视和一些地方卫视电视台投放广告。

    不过王生旺也承认,这些广告的内容是鸿茅药酒公司提供给当地经销商的,但投放前,经销商做了哪些修改,如何使用这些内容,他“不得而知”。

    王生旺表示,该厂提供的广告“都是合法合规”的,有药品广告批准文号。国家食药监总局官网信息也显示,鸿茅药酒已取得1192个“蒙”字开头的药品广告批准文号。

    针对不良反应问题,韩军表示,鸿茅药酒没收到一例不良反应的报告。即使从国家药监局的通报看,“13年才137例,每年平均下来,数量很少”。

    韩军还称,这些通报中提及的不良反应,如头晕、瘙痒、腹痛等,“很多原因都可以导致这些症状,不一定是饮用鸿茅药酒所致”。

    尽管被抓医生已经重获自由了,但公众对鸿茅药酒的质疑从未停止。经此一役,鸿茅药酒的声誉可能会受重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