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鸿茅药酒前世今生 鸿茅药酒的火爆跟这个人有关

    跨省抓捕谭秦东医生事件,将鸿茅药酒推向了风口浪尖。有媒体扒出了鸿茅药酒前世今生。鸿茅药酒是什么东西?为什么会如此畅销?

    关于鸿茅药酒,大概从50后到00后对它都不陌生,因为这款药酒的广告投放实在太猛了,时常称霸于各个电视台黄金广告时段以及植入到热门电视剧。最近因为一篇文章以及后续的内蒙古便衣警察跨省追捕广州医生的事件,引爆了舆论的反弹。

    鸿茅药酒是酒还是药?药,而且是一种非处方药!它的批准文号是“国药准字Z”打头,也就是“中成药”。这个可以从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上查得到。

    数据显示,去年1月至11月,内蒙古鸿茅实业股份有限公司替代宝洁有限公司位列投放广告企业第一,投放总额同比增长55.9%,宝洁有限公司以同比下降24.2%的成绩位列第二,其老对手联合利华有限公司在传统媒体投放上降幅最大,减少27.4%,排名第十位。

    鸿茅药酒前世今生
    医生吐槽鸿茅药酒遭抓捕

    另据央视数据,2016年,鸿茅品牌(包括酒精饮品、活动、商业及服务性行业等)在电视广告中的投放额为150亿元。而同年,云南白药7.07亿元广告费,是当年所有医药类上市公司中数额最大的;其次,是白云山(600332)5.11亿元、葵花药业(002737)3.41亿元、吉林敖东(000623)3.38亿元。

    在广告的轮番轰炸下,鸿茅药酒销量惊人。据了解,2016年在药店的销售额高达16.3亿元。而这一切都跟鲍洪升有关。当年的护肾宝、美福乐、婷美内衣等品牌畅销背后,得益于鲍洪升的营销手段。

    2006年,鲍洪升出任内蒙古鸿茅实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成为鸿茅药酒的掌门人。他先后与陈宝国、张铁林、德德玛、雷格生、黄健翔等知名人物合作,借势推广鸿茅药酒。再次让鸿茅药酒销量暴增。

    但是,就是这样一个长袖善舞之人只花了500多万就控制了当时固定资产近5000万的鸿茅药酒。当初,鸿茅药酒是属于国企性质。其后,经过多轮谈判,以杜海军、鲍洪升为首的几大药圈行销巨头全资收购内蒙古凉城县鸿茅药酒酒厂。

    目前,鸿茅药酒事件愈演愈烈。舆论关注的焦点主要是鸿茅药酒的功效以及跨省追捕的合法性。希望相关部门能介入调查,给公众一个合理的说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