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北斗地图APP将上线 你很可能搞错了一个事实

    据媒体报道,北斗地图APP将上线,时间就在五一那天。北斗地图与北斗导航有何关系?北斗地图APP上线后会带来什么样的影响?

    此前,媒体称,北斗卫星导航系统进入全球组网的密集发射阶段,北斗地基增强系统“全国一张网”的建设一期正式通过验收,可在中国的21个省份提供实时动态厘米级精准定位服务,同时,北斗地图APP预计于5月1日上线,定位可精确到1米以内。

    北斗地图APP将上线消息一经报道,引来了广泛关注。有机构对此发布研报称,1、北斗导航战略地位凸显,在中美贸易战背景下有望持续升温加速。2、北斗高精度有望进入大众市场,产业前景广阔。建议重点关注主题投资龙头振芯科技、北斗星通,以及具备系统能力的龙头海格通信和合众思壮,此外,还建议关注纵向导航应用的华测导航、星网宇达和华力创通。

    北斗地图APP将上线
    北斗地图APP五一上线

    受该消息刺激,4月9日,北斗导航概念股掀起涨停潮,截至当日收盘,振芯科技、移为通信、北方导航、中海达、北斗星通、华测导航等10只个股涨停,合众思壮大涨超过9%,中国卫星、欧比特、四维图新等多只概念股跟随拉升。

    不过,4月10日,北斗导航概念股持续回落。究其原因,很有可能就是北斗地图APP与北斗导航并不是一回事。

    中科院光电研究院研究员、北斗系统青年科学家徐颖表示,地图服务和北斗导航两者不是一个层面的东西。首先大众要分清楚北斗系统和百度、高德等地图服务之间的区别,北斗系统是一个卫星导航定位系统,跟GPS系统、GLONASS系统和Galileo系统等等是并列的全球卫星导航定位系统,一般都由卫星、地面站和用户终端构成,是国家建设的大国重器系统,这些系统负责提供位置信息,主要指经度纬度和高度这样的三维信息。

    百度、高德、谷歌等这些都属于地图软件,主要提供的是基于位置的增值服务,比如把位置显示出来,规划路径,提供拥堵情况等等。这里面最核心的点是地图,而通常地图的绘制通过什么来获得呢?有很多手段可以进行地图的绘制,包括遥感卫星、地图观测车、无人机观测、用户反馈等等。

    我们既不能把北斗系统和地图软件混淆在一起,而且也不能认为单用北斗系统就能给你做出一个地图来,更不能信以为真装了这个地图App用的就都是北斗导航,别的地图就用不了北斗导航,这些都是误解。

    哎,小编白高兴了一场。看来,北斗地图APP质量如何,还得等上线之后才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