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ST保千里连续21跌停 庄敏失联毫发无损

    股城网注:ST保千里连续21跌停,股价报3.72元。上市公司、机构、股民等均为大输家。目前,已有投资者对ST保千里提起索赔诉讼。

    undefined
    保千里庄敏失联

    1月26日消息,ST保千里今日开盘再次跌停,目前已连续21跌停再次刷新A股最长跌停记录,截止发稿,股价报3.72元。

    昨日是ST保千里的第20个跌停,已有资金多次试图撬动ST保千里的一字跌停板,全天共成交4726万元,但是由于抛盘太重,以失败告终。

    随着ST保千里股价步步走低且经常日均换手都不足1%,上市公司及其高管员工、二级市场投资者、参与定增的机构以及接质押方的质权人均为大输家。

    截至去年三季度,ST保千里流通A股东户数约为10万户,且有多只基金和机构管理计划持有ST保千里,因公司去年7月24日至12月28日均处于停牌中,所以2017年三季报所显示的持股投资者没有逃命机会,只能全部被“闷杀”。

    此外,ST保千里曾在2016年7月完成了定增发行,发行价14.86元/股,除实控人庄敏外,共有5家机构投资者参与认购,分别是红塔红土基金、中车金证投资、华龙证券、海富通基金和金鹰基金,合计认购金额达17.9亿元。

    之前,安信基金还一度将旗下基金持有的ST保千里估值价格调整至5.92元,目前早已跌破了这一区间,迄今为止,安信基金没有继续调整其估值,但定增股东已亏损逾七成。

    另据新浪报道,目前,已有59位投资者对保千里进行维权。根据《证券法》司法解释确定的投资者索赔条件为:在2014年5月27日到2016年12月29日之间买入ST保千里(600074)股票,并在2016年12月29日之后卖出或持有。不过,最终索赔条件以法院认定为准。

    2017年12月25日,ST保千里披露,截至当年11月底,保千里及其子公司在金融机构的债务本息,合计余额高达44亿元。这些债务中,已有9.36亿元出现逾期,包括本金8.64亿元,2016年债券逾期利息7234万元。

    ST保千里的债务,牵扯全国十多家银行和信托公司,以及供应链、商业保理等类金融机构。危机爆发后,部分借款虽然尚未到期,金融机构均通过诉讼,进行财产保全,冻结该公司资产,导致其资金陷入极度困难之中。

    这还不是全部负债。由庄敏违规进行的担保,也是压在ST保千里身上的重担。公开信息显示,2017年2月至7月,深圳宝生村镇银行与深圳志豪供应链公司、同威盛世科技有限公司签署授信协议,向后者提供3.05亿元授信,ST保千里子公司保千里电子有限公司、深圳市图雅丽特种技术有限公司(下称“图雅丽”)、庄敏担保。

    此外,2016年11月至2017年3月,洛银金融租赁向深圳云邦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下称“云邦信息”)等签署售后回租赁协议,由洛银租赁为云邦信息提供4.5亿元的融资租赁款,亦由保千里电子、庄敏担保。截至2017年12月,保千里电子、图雅丽可能为此承担担保金额合计约为6.52亿元。

    根据披露信息,该公司已开立银行账户21个,被冻结共19个;主要下属子公司保千里电子开立银行账户32个,被冻结的31个。截至2017年12月25日,ST保千里账户现金余额2.39亿元,被冻结金额约1.8亿元,被冻结的金额占账户现金余额约75.31%。

    不仅资金极度紧张,如果扣除庄敏侵占的资金,ST保千里可能已经资不抵债。截至2017年11月30日,ST保千里账面净资产约47.6亿元,账面总资产为105.04亿元,总负债超过67亿元。

    各项资产中,存在风险的预付账款余额约8.73亿元,应收账款余额约25.66亿元,商誉余额约24.3亿元,加上对外收购形成的资金,合计金额超过90亿元,已经占到其上述总资产89%左右。扣除这些因素后,净资产仅剩14亿元。换言之,如果扣除上述存在风险的资产后,ST保千里的资产负债率可能已经高达480%以上。

    解决危机的最好办法,就是拯救者的出现。但截至目前,似乎也难以看到希望。目前,庄敏、二股东深圳日昇创沅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所持股份,已经被多次冻结。2017年11月16日,庄敏与周培钦签署表决权委托协议,将所持约6.1亿股的表决权、提名权、提案权授予周培钦行使。通过这种方式成为实际控制人后,周培钦至今并未采取实质性动作,化解ST保千里当前的困境。1月25日,在关于股价波动的回复函中,周培钦称,不存在对该公司进行债务、业务重组、发行股份、买卖股份等安排。

    ST保千里的一路狂跌,承受损失的,只有一众投资者。而悲剧的始作俑者庄敏,不仅几乎毫发无损,反而全身而退。

    庄敏目前受到的唯一惩罚,还是2015年借壳上市时的造假行为。根据证监会处罚决定,2014年至2015年借壳时,提供了九份内容虚假的协议,导致其收购资产的评估值虚增了2.74亿元,上市公司为此支付股份1.29亿股。7月11日,证监会下达处罚预告,保千里及实际控制人庄敏、公司上一届董事会成员等11人,受到警告、罚款的处罚,共计罚款235万元。其中,庄敏被罚款60万元、责令改正,庄敏随后辞职。相对于其套取的巨大利益,上述处罚简直不值一提。

    但截至目前,庄敏上述严重侵害上市公司、投资人利益的行为,至今未受任何惩罚。2017年12月25日,ST保千里称,庄敏在大额收购交易、违规担保等事项中存在诸多疑点,董事会决定公司就其涉嫌侵占公司利益事宜向证券监管部门及公安机关报案,将相关情况及证据材料移送至证券监管部门、司法机关进一步核查,并通过司法途径最大限度追回公司损失,维护公司及广大投资者的合法权益。

    然而,庄敏此时已失联。(股城网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