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武汉积分落户出台 附如何申请积分落户指南

    股城网注:武汉积分落户出台,凡是符合四个条件的非武汉市居民即可申请,申请时间为10月1日起,申请方式有网络申请或窗口申请。

    undefined
    武汉积分落户出台

    29日从武汉市公安局据悉,10月1日起,武汉市开始收受理非武汉市居民的积分入户的申请,其中,网上申请时间从10月1日开始,节假日正常进行;窗口受理服务从10月9日开始,具体接待时间以各区政务服务中心规定为准。受理时间截止10月31日。

    “积分入户”人员需符合四条件

    武汉市公安局介绍,凡非本市户籍人员申请积分入户,需符合下列四个条件:

    在本市拥有合法稳定住所(含合法租赁住房);

    参加本市社会保险;

    持有本市有效居住证;

    不超过法定退休年龄。

    根据《武汉市积分入户管理办法(试行)》相关规定,“合法稳定住所”主要包括以下三大类:

    自有(拥有)产权住房。本人及其配偶、父母或子女依法取得《房屋所有权证》或《不动产权证》的住房,主要含商品住房(酒店式公寓类住宅)、经济适用房、房改房、集资建房、拆迁还建房、购买二手住房、个人合法自建住宅类房屋。

    合法租赁住房。本人及其配偶签订一年以上租赁合同(协议),并在房管部门办理租赁登记备案的住房,主要包括:在住房租赁市场签订了《租赁合同》,并在房管部门办理了房屋租赁备案证明或房屋租赁信息采集卡的房屋;城市家庭享受入住政府提供的公共租赁住房并签订了《租赁合同》的房屋;承租居住政府直管公有住房、单位自管出租住房并签订《公有房屋住宅租约》的住宅类房屋。

    居住单位宿舍。本人及其配偶居住用工单位提供自有住房,并与用工单位形成了合法居住或承租使用关系住宅类房屋。

    参加本市社会保险,是指在申请入户之日前在武汉市正在参加社会保险,参加社会保险的时间不论长短。

    申请人持有效武汉市居住证,是指申请之日已办理武汉市居住证并在有效期内。

    不超过法定退休年龄,是指申请之日男性不满60周岁,女性不满55周岁。

    据了解,我市积分入户申请门槛低于其他同类城市。目前,一些实行积分入户政策的城市,将连续缴纳社保年限作为资格条件(北京7年,广州4年,南京2年),武汉市对缴纳社保年限无要求,只要参加了武汉市社会保险即符合申请条件。

    武汉市积分入户指标体系包括加分指标、减分指标。加分指标有十一类,减分指标共四类。

    十一类加分指标分别是:

    合法稳定住所指标,最高分值30分。其中,申请人或者配偶在本市拥有合法产权住房的,积30分;父母、子女在本市拥有合法产权住房的,积15分;在本市合法租赁住房或者居住在单位宿舍的,连续居住每满1年积1分,累计不超过20分;申请人自愿腾退政府类公共租赁住房的,积10分。

    社会保险指标,最高分值30分。以在本市连续缴纳社会保险年限累计积分,每满1年积2分。

    住房公积金指标,最高分值30分。以在本市连续缴纳住房公积金年限累计积分,每满1年积2分。

    居住证指标,最高分值30分。持有本市有效居住证的,每满1年积2分。

    年龄指标,最高分值20分。其中,年龄不超过45周岁的,积20分;年龄在45周岁以上的,每增加1岁减1分。

    文化程度指标,最高分值60分。其中,高中(中职〈中专、技校〉)学历,积10分;大专学历,积40分;本科学历,积50分;获得学士学位的,积60分。

    技术职称指标,最高分值80分。其中,初级专业技术资格、初级工,积30分;中级工,积60分;中级专业技术资格,积80分。

    纳税指标,最高分值100分。申请人为在本市依法注册登记企业的法定代表人(主要负责人),该企业年度应纳税额达10万元的,积30分,每增加1万元加5分;申请人为在本市依法注册登记的有限责任公司自然人股东、个人独资企业投资人、合伙企业合伙人,以其投资份额占该企业实收资本的比例而分摊企业年度应纳税额达1万元的,积10分,每增加1万元加5分;申请人为在本市依法注册登记的个体工商户,年度应纳税额达2万元的,积30分,每增加1万元加5分,最高积50分;符合减免税政策的,每享受1年减免税政策积2分,最高积20分;申请人在本市缴纳个人所得税(仅限工资薪金所得和劳务报酬所得项目)的,积10分;应纳税额达0.5万元的,积20分,每增加0.5万元加10分,最高积100分。

    创新创业指标,最高分值100分。在高新技术企业担任高级管理人员、核心技术人员的,工作每满1年积20分;在“创谷”和各类众创空间创业就业的,工作每满1年积5分。

    表彰奖励指标,最高分值100分。获得市委、市人民政府表彰、奖励或者授予荣誉称号的,积60分;获得省委、省人民政府或者国家部委表彰、奖励或者授予荣誉称号的,积80分;获得党中央、国务院表彰、奖励或者授予荣誉称号的,积100分。见义勇为人员、“文明家庭”等均可按受表彰级别获得相应加分。在创新创业大赛中获得市级奖项,积60分;获得省级奖项,积80分;获得国家级奖项,积100分。

    公益服务指标,最高分值10分。参加武汉市无偿献血的,每次积2分;5年内参加志愿服务,每满10小时积1分。

    四类积分入户减分指标分别是:

    不良信用记录,5年内有不良信用记录的,每条扣减20分;

    行政拘留记录,5年内有行政拘留记录的,每条扣减30分;

    参加国家禁止的组织及活动,5年内有参加国家禁止的组织及活动的,

    每次扣50分;刑事犯罪记录,5年内有刑事犯罪记录的,每条扣减150分。

    如何申请积分落户?

    武汉市公安局有关负责人介绍,每年10月1日至10月31日,为积分入户申请办理时间。申请人应在居住证登记地址所在区参加积分入户申请。暂住地址发生变化的,或合法稳定住所与居住证登记地址不一致的,申请人应到现暂住地流管站变更现居住地址后,再申请积分入户。

    据了解,积分入户实行“先申请,后划线”。即市政府根据实际申请人数规模,结合年度人口调控目标,通过综合测算统筹,研究确定入户分值,在11月向社会公布。武汉市将分中心城区、新城区分别计算入户分值。

    可选择网络申请或窗口申请

    网上申请的,应于每年10月1日至10月31日期间,通过“武汉公安”微信公众号登录“武汉市积分入户信息平台”实名注册,系统比对确认申请资格后,按照系统提示填报信息,上传申请资料。

    申请人在区政务服务中心户籍窗口申请的,应于每年10月1日至10月31日期间(接待服务时间以国家法定节假日安排和各区政务服务中心的规定为准)提出申请,由申请人持相关材料并填写《武汉市积分入户申请表》。窗口工作人员确认申请资格后,开具《武汉市积分入户受理登记回执单》,将申请材料推送各相关部门审核。今年窗口申请受理时间为10月9日。

    每年11月1日至11月20日,由各相关部门和单位按照积分入户指标认定细则,分别对申请材料进行审核,提出积分意见。申请人可在平台查看本人积分结果。

    依据市政府下达的年度入户指标,按照积分高低确定拟入户人员名单,于11月下旬在市政府门户网站和积分入户信息平台公示。积分分值相同的,依次按照在本市参加社会保险时间、在本市登记居住时间排序。

    通过公示的积分入户人员,每年12月31日前到受理窗口领取《准予迁入证明》。其中,在网上申请的,应持本人户口簿、身份证、居住证和积分申请材料原件及复印件,经核实通过后开具《准予迁入证明》;对核查有问题的,不予开具《准予迁入证明》,反馈有关部门处理。申请人凭《准予迁入证明》回原籍公安派出所办理迁移手续后,到居住证登记地址所在公安派出所办理落户。

    申请人凡提供虚假或伪造证明材料的,5年内不予受理其积分入户申请;二次及以上发现提供虚假或伪造证明材料的,永久取消其申请资格;涉嫌违法犯罪的,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同时对已办理入户的,予以注销,迁回原籍。

    见义勇为、无偿献血均可加分,有违法记录会被减分

    网上申请10月1日开始,窗口申请10月9日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