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北京优化营商环境 北京人才引进标准将修订

    股城网注:北京优化营商环境。《方案》提出从投资审批、人才引进、跨境电商、融资环境等多个方面做出具体规定,为企业创设一个良好的运营环境。

    北京优化营商环境
    北京优化营商环境

    为营造更加公平透明的首都营商环境,相关政策再加码。9月26日,北京市发改委、市商务委等部门联合披露并解读了日前市委市政府印发的《关于率先行动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据了解,《实施方案》就精简审批手续、吸引人才入驻、鼓励电商发展等多方面做出了具体规定。至此,一个更便利、更公平、更贴近市场的营商环境正在北京逐渐形成。

    投资项目承诺为企业减压

    作为提升营商环境的重要因素,投资审批相关工作一直颇受关注。本次《实施方案》提出,将在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率先实行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大幅精简前置审批事项,并在中关村科学城、怀柔科学城、未来科学城和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逐步推广。此外,北京还将率先制定竣工联合验收具体管理办法,推进投资项目全链条“放管服”改革。建立科学合理、责权利相统一的规划分级管理模式,合理配置区级规划实施自主权。

    据了解,去年7月国务院印发的《关于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的意见》明确提出,要在一定领域、区域内先行试点企业投资项目的承诺制。随后,山西、黑龙江等地相继呼应,在本辖区内推广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即除关系国家安全和生态安全、涉及全国重大生产力布局、战略性资源开发和重大公共利益等项目外,一律由企业依法依规自主决策,政府不再审批。

    在北京市社科院副院长赵弘看来,过去项目审批注册制需要相关企业实缴一部分资金用作担保,这部分资金短期内无法流转使用,无形中增加了企业负担,“在新的市场形势下,北京推广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将适当降低诸多领域的投资门槛,也能避免增加企业融资成本和经营压力。”

    住房保障留住人才

    提升营商环境不仅要留住企业,也要留住人才。《实施方案》提出,北京将修订人才引进政策标准,大力引进优秀投资人才和创新创业人才,符合条件的可以申请办理《北京市工作居住证》或人才引进落户。

    而在人才公共服务方面,北京将加强人才住房保障,以产业园区为重点,通过新建、收购、改建、长期租赁等方式,加大人才公租房筹集力度,由园区企业自持、统一配租,优先满足入园企业人才住房需求。同时鼓励利用集体建设用地建设租赁住房,未来五年在新城、交通枢纽、产业园区等重点区域,推出1000公顷集体建设用地用于建设满足多层次居住需求的租赁住房。

    “近些年,由于北京房价高企,许多‘北漂’年轻人甚至外籍人才生活成本居高不下、压力比较大,从保障住房需求入手,直击了北京人才吸引政策当前的痛点”,赵弘直言。在他看来,北京要建设全球科技中心,人才队伍建设集中十分关键,目前北京积分落户政策效果尚未显现,外地人才在北京购房,送子女入学还存在一定制度障碍,需要进一步创新管理制度予以改进。

    跨境电商体验店的新机遇

    跨境电商热度逐渐升温,作为网购和电商领域的后起之秀成为各大平台争相布局的重要领域,愈来愈受消费者欢迎的场景体验消费也被跨境电商企业应用。随着政策不断对跨境电商行业释放出红利信号,更多的跨境电商体验店正加速落地。在今年9月20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李克强总理指出:“要再选择一批基础条件好、发展潜力大的城市建设新的综合试验区,推动跨境电商在更大范围发展。”同时,《方案》提出要推动在市区设立跨境电商体验店。

    一指遥国际贸易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庄财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称,在市区设立跨境电商体验店将迎合很多的消费需求,市区客流量较大,客单价也高,利于一些新拓展市场的跨境电商体验店,更为容易地切入市场。对于《方案》中释放出要加速推动在市区设立跨境电商体验店的信号,庄财表示,政策的利好会促使更多的跨境电商在落地布局时,有更为明确的目标。

    目前,上海、天津、广州、深圳、杭州、成都等国内多个城市均开设了跨境电商体验店。北京从2014年起,鼓励支持企业在市内开设跨境电商体验店,全市已建成林德帕希姆、聚优澳品、一指遥、天竺综保区进口商品直营中心物美管庄店等20余家跨境电商体验店,分布在购物中心、连锁超市、机场保税区、保税物流中心等多个场所,初步形成了规模化、集聚化发展态势。

    多位跨境电商人士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新政出台后,跨境电商行业将迎来短暂的“波动期”,各个城市也将随之发生不小的变化,包括此前开展跨境电商试点的十余个城市,凭借保税备货模式打造出来的跨境电商优势也将削减。随着跨境电商新政几度延期,不少跨境电商企业再度进入快速的轨道,但上述人士也表示,当前的跨境电商体验店也面临着品类不丰富,价格高高在上的短板,导致门店获取的利润并不可观,不少门店正在研究新的落地方式。

    借力民营银行拓宽融资渠道

    《方案》提到,要优化企业融资环境。在直接融资方面,充分发挥首都资本市场优势,建立并动态更新拟上市企业名录的同时,定期开展上市辅导服务,支持企业在沪深交易所、“新三板”“四板”、银行间债券市场挂牌进行股权融资或债券融资。

    在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所研究员李虹含看来,中小微企业一大部分都是民营企业,而对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现象已经存在很多年。现在很多的中小微企业的融资渠道的基本上都是通过银行间接融资,而直接融资对于中小微企业来说比较困难。因为中小微企业资质没有达到,也没有更多的担保品,所以要得到例如发债,产业基金,保险,信托等方面的资金支持并不是件易事。

    此外,针对间接融资,《方案》指出,支持中关村银行做强小微企业融资功能,鼓励符合条件的民营企业在京发起设立民营银行。制定投贷联动试点实施细则,支持银行业金融机构在中关村开展科技创新型企业投贷联动试点,研究设立专门针对投贷联动的市场化风险补偿资金,积极推动企业发行创新型债务融资工具。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使用特许经营权、政府购买服务协议、收费权、知识产权等无形资产开展质押贷款业务。出台进一步推动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科技金融专营组织机构创新发展的相关政策,进一步优化科技型企业融资环境。设立市级融资担保基金,更好满足中小微企业融资需求。

    李虹含指出,优化融资环境对于中小微企业来说非常重要,一方面可以为中小微企业拓宽融资渠道,降低税费等等;另一方面,鼓励创投基金以及其他的资金形式介入到中小微企业的发展过程当中,是对于企业非常重要的鼓励。与此同时,虽然我国对民营银行的设立标准比较高,但现在已经有一些民营企业已经达到了标准,国内目前已经有10多家民营银行开业。所以鼓励设立民营银行,对一些条件成熟的企业来说,意义非凡。(来源北京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