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国债逆回购怎么操作?国债逆回购品种有哪些

    股城网注:近期,国债逆回购收益率不断上涨。不着急用钱的可以进行国债逆回购。国债逆回购怎么操作?跟买股票其实是一个原理。

    国债逆回购怎么操作
    国债逆回购操作

    今年的国庆长假,加上周末、中秋一共有九天,假期来袭,总会出现一波收益高峰。

    近期又不急着用钱的话,那进行国债逆回购是个不错的选择,流动性不错、收益比平时高、安全,也是一次假期难得的捡钱机会。

    下面是基金君为你准备的“过节费”。请收好哟。

    收益率正在不断上涨

    以参与门槛较低的深圳市场为例,昨日7天期国债逆回购(R-007)年化收益率盘中最高达到6.57%,最终收于6.161%。而14天期国债逆回购(R-014)年化收益率盘中最高突破6.5%,远高于券商推出的短期理财产品的约定收益率。

    而今天的最高收益率已经到9%了。

    “国债逆回购”品种多样

    国债逆回购有两个版本,上海逆回购和深圳逆回购。

    上海逆回购,又叫“土豪版”,10万元起,10万的整数申购,最高不超过1000万(代码以“GC-”开头)

    深圳逆回购,又叫“平民版”,1000起,1000的整倍数递增。(代码以“R-”开头)

    起投价不同,上海逆回购的利率也会更高一点。

    国债逆回购的期限是固定,分别是1天、2天、3天、4天、7天、14天、28天、91天、182天,利率跟随市场供需平衡实时变化。

    【上交所回购品种】

    1天国债回购(GC001,代码204001)

    2天国债回购(GC002,代码204002)

    3天国债回购(GC003,代码204003)

    4天国债回购(GC004,代码204004)

    7天国债回购(GC007,代码204007)

    14天国债回购(GC014,代码204014)

    28天国债回购(GC028,代码204028)

    91天国债回购(GC091,代码204091)

    182天国债回购(GC182,代码204182)

    【深交所回购品种】

    1天国债回购(R-001代码131810)

    2天国债回购(R-002代码131811)

    3天国债回购(R-003代码131800)

    4天国债回购(R-004代码131809)

    7天国债回购(R-007代码131801)

    14天国债回购(R-014代码131802)

    28天国债回购(R-028代码131803)

    91天国债回购(R-091代码131805)

    182天国债回购(R-182代码131806)

    你应该知道的计息新规

    值得注意的是,这是国债回购计息新政后的首个长假,周末+国庆节+中秋节的三节叠加长达9天。在过去,实际占用天数和期限不一致时,将实际占用天数的收益直接按照期限来进行年化计算,动辄出现高达30%的不切实际的年化收益率。

    以前国债逆回购常常在每周四、季度末、节假日收益率飙涨到20%、30%甚至40%。

    于是很多小散把闲钱都取出来,投资到逆回购中去。

    结果,一番折腾下来才发现,也没赚到几个钱。

    不过从5月22日新规实施开始,这样的情况就不会出现了。这次国债逆回购新规的核心是国债逆回购的成交利率要以实际占有天数来计算,不再以名义天数了。

    怎么理解呢?比如,你在今年5月25这天卖出一个1天期的逆回购,假设一天期的利率飙到了45%,借出去10万元,一天能赚到123元,特别爽吧?

    由于假节日和周末是不能做交易的,你的钱26号到账可用,但是要等到5月31号才能取出来。也就意味着这笔钱整整被占用了5天,名义上一天的年化收益是45%,但稀释成了5天,年化收益只有9%,大打折扣了。

    国债逆回购怎么操作?

    其实很简单,“国债逆回购”跟买股票其实是一个原理,开户->充值->两市交易时间卖出(对,没看错,是卖出)。

    在开通国债逆回购业务后,随便打开一家券商的交易软件,然后点击卖出,然后输入要操作的品种代码,随后点击确认就可以了。

    而最近很多券商的手机APP也开发得很不错,期限和收益率都是一目了然,新手上手比较快。(来源中国基金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