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中国重工停牌最新消息 中国重工停牌是好是坏?

    【中国重工停牌最新消息】近日,中国重工公布重组方案,拟发行股份回购两大船企的股权。目前,股票仍在停牌中。另外值得注意的是,中国船舶、中船防务今日起双双停牌,南北船合并预期进一步升温。

    中国重工停牌最新消息

    中船重工旗下上市公司中国重工于9月14日发布公告,公布了酝酿已久的重大资产重组的框架协议,拟发行股份购买大连船舶(下称大船重工)42.99%的股权和武昌船舶重工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武船重工)36.15%的股权。

    这也是继今年8月16日中国重工宣布信达资管、东方资管、国有资本风险投资基金、国有企业结构调整基金、人寿保险、华宝投资、招商平安资管和国华军民融合产业发展基金,以债转股及现金增资方式,向其全资子公司大船重工、武船重工注资218.68亿元之后,中国重工在资产重组方面又一重大的进展。

    中国重工停牌最新消息
    中国重工停牌最新消息

    按照框架协议,中国重工将回购此前由8名国有股东通过债转股及现金注资获得的这部分子公司股权。框架协议并未披露中国重工回购的交易对价。

    根据中国重工发布的公告显示,经过此次债转股操作,中国重工在大船重工中持股比例将变为57.01%,而在武船重工中的持股比例将变为63.85%。大船重工剩余股权将分别由中国信达、国有资本风险投资基金、东方资产、人寿保险等5家公司持有,武船重工剩余股权则将被华宝投资、招商平安资管和国华军民融合产业发展基金等7家企业分别持有。

    在一位证券行业分析人士看来,这一举措非常明显的意图是通过债转股为资产“减负”,目的是为下一步更为重要的资产运作“铺路”,“虽然现在不太好预测接下来的动作,但按照政策和市场环境判断,梳理资产,扫清障碍,为传言中的南北船合并开辟一个通道是比较大概率的事件。”

    南北船合并预期进一步升温

    9月26日晚间,中国船舶、中船防务晚间同时发布公告称,控股股东中国船舶工业集团公司正在筹划重大事项,可能涉及本公司资产重组,股票自27日起停牌。​

    中船集团官网显示,集团下属共有3家A股上市公司。除中国船舶和中船防务停牌外,另一上市公司中船科技(600072)并未有停牌公告发布。因此可以推测,本次筹划的重大事项,或仅限于中国船舶与中船防务之间。

    中船集团源于1950年10月1日成立的中央人民政府重工业部船舶工业局,历经第一机械工业部船舶工业管理局、第三机械工业部第九工业管理局、第六机械工业部、中国船舶工业总公司等时期。1999年7月1日,经国务院批准正式组建成立中国船舶工业集团公司,是中央直属特大型国有企业、国家授权投资机构,由中央直接管理。

    当前中船集团在业务上形成了以军工为核心主线,贯穿船舶造修、海洋工程、动力装备、机电设备、信息与控制、生产性现代服务业六大产业板块,在海洋防务装备、海洋运输装备、海洋开发装备、海洋科考装备四大领域拥有雄厚实力。

    根据公开资料,中国船舶主要业务结构包括造船、修船、核心配套。具有年修理、改装30万吨级以下船舶200艘,年建造5万吨级船舶6艘以及年制造钢结构件5万吨的生产能力,修船总量连续多年位居中国修船业前列。公司前身为沪东重机股份有限公司,在中船集团通过将上述资产注入上市公司后,旗下最优质民品造船资产得以实现上市。

    而中船防务同样以造船为核心业务,产品涉及大型钢结构、港口机械、电梯、机电产品及软件开发等。公司是由广州造船厂于1993年改组,并经批准于1994年10月21日注册变更为中外合资股份有限公司。

    同一集团下,两家上市公司均以造船为核心业务,相关资产的合并重组、资源优化似乎已成为必然。

    国金证券研报认为,2017年将是船舶行业的整合大年,南北船合并是大势所趋。一方面由于我国的军船制造需要南北船合并来加深合作、提高产能,另一方面南北两船的内部整合已接近尾声。

    申万宏源也认为,中船集团有可能通过外部融合和内部挖潜两个维度共同推进集团混合所有制的发展。从外部融合角度来看,不排除集团将会采取南船与北船合并以及引入外部非国有资本等方式推进混改。从内部挖潜的角度来看,员工持股及股权激励计划、落实董事会职权等公司治理结构改革等混改措施也是主要方式。(综合自华夏时报、证券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