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芳华撤档期原因 芳华撤档致华谊兄弟缩水13.6亿

    股城网注:电影《芳华》撤档期原因引发炒作等猜测。对此,华谊兄弟进行了辟谣。但受芳华撤档影响,华谊兄弟股价走低,两天市值缩水13.6亿元。

    undefined
    芳华撤档期

    电影《芳华》9月24日宣布撤出国庆档,出品方华谊兄弟(300027)与导演冯小刚随之陷入舆论旋涡。华谊兄弟股价在9月25日和26日持续走低,两天市值蒸发约13.6亿元。特别是9月25日,股价跌幅达5.11%,当日市值蒸发13.32亿元。

    9月26日晚间,华谊兄弟发布声明函对电影撤档属片方炒作行为的说法予以否认,声明中表示,“自媒体‘娱评圈内外’在其全平台发布的某文中(为避免谣言二次传播,特此隐去文章名称),对电影《芳华》改档原因进行无端恶意揣测,其中谎称采访到了广电总局审查员赵葆华先生,并对《芳华》改档属于片方炒作行为,部分媒体对此文章进行传播扩散,造成了极端恶劣的影响。”

    上述声明源于近两天网上流传的一篇文章,文章中称,广电总局电影审查委员会委员赵葆华在接受采访时说,“总局的电影审查已是底线审查,《芳华》的撤档与我们毫无关系。只要符合规定,我们的审查都是开绿灯的。现在突然撤档到底是什么原因只有片方清楚,这锅嘛,总局是不背的”。随后,微博认证为“时代天骄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总裁”的谭飞称其与赵葆华本人求证此事,对方否认曾发表上述言论。

    冯小刚昨日晚间也对上述文章中提及的内容做出辟谣,并称“我这一生最值得骄傲的不是拍了多少部好电影,是扛住了多少的委屈”。

    原本于9月29日上映的《芳华》突然宣布撤档,具体上映日期目前尚未公布。消息一出,便引爆了整个影视圈。为何突然撤档,冯小刚此前仅表示“因为不得已的原因”。

    外界对此揣测不断。有观点称此举是为电影炒作,也有观点称《芳华》是因预售成绩不佳而临时“逃跑”,更多的猜测直指电影本身尺度有问题,涉及敏感题材。

    香颂资本董事沈萌对网易财经表示,撤档与题材有关的可能性不大,“《芳华》的剧本和片子肯定是总局审核过的,上映档期也肯定是和主管部门协商过的,虽然不能完全排除总局临时调整,但这个概率并不是很大”。网易财经通过查询天眼查发现,《芳华》背后的出品方和联合出品方包括华谊兄弟、爱奇艺、耀莱影视、阿里巴巴等15家公司。其中,还有像八一电影制片厂、华夏电影等拥有国字头背景的电影公司。

    冯小刚9月24日晚间曾发文对电影撤档的传闻做出回应,“这两天关于《芳华》的消息很多,有人说我们撤档是炒作,是因为预售不理想,对于这些揣测,我想说都是不真实的,台前幕后的工作人员为这部电影任劳任怨,付出的汗水都是出于对电影纯粹的爱,我们比大家更希望电影能如期上映”。

    沈萌认为,撤档最有可能是出于商业上的考虑。首先,《芳华》是冯小刚的一部大作,从质量上应该可以得到认可;其次,国庆档有不少影片上映,也是进口大片档期的狭缝,《芳华》能否复制《战狼2》的票房佳绩很难讲;另外,冯小刚与华谊兄弟的对赌协议确实是存在的。

    近两年,与华谊兄弟之间的对赌协议成了冯小刚电影绕不开的话题。2015年,华谊兄弟以10.5亿元的价格收购东阳美拉股东冯小刚和陆国强合计持有的目标公司70%的股权。根据协议,老股东做出为期五年的业绩承诺,2016年承诺的业绩目标为目标公司当年经审计的税后净利润不低于1亿元,自2017年度起,每个年度的业绩目标为在上一个年度承诺的净利润目标基础上增长15%。也就是说,《芳华》票房利润需要达到1.15亿元,才能完成此前的对赌协议,否则冯小刚就要自掏腰包。

    此前有媒体报道称,冯小刚要完成对赌协议,《芳华》票房必须超过7亿元。但这样的说法遭到了《芳华》宣传方伯乐营销CEO张文伯的公开否认,并称报道中存在“严重错误”。

    张文伯认为,东阳美拉要完成对赌协议,不会只凭《芳华》一部电影。他表示,东阳美拉投资的《火王》的预售收益带来的利润可能比《芳华》还要高。

    同时,张文伯对临时撤档与票务平台的预售成绩低有关的说法予以否认,他表示“预售票房的高低与发行公司的票补策略有直接关系,谁的促销力度大,下的9.9的票多,谁的预售成绩就会相对更好一些,预售的票房与最终的票房没有必然的对应关系。”。

    《芳华》的票房表现如何,是否会影响冯小刚与华谊兄弟之间的对赌协议,或许只有时间来给出答案。

    成龙国庆档也将贡献收益

    《芳华》撤出国庆档之后,华谊兄弟股价的变动,才是资本市场上最为关心的话题。“作为民营电影龙头企业,华谊兄弟近年来转型发力实景娱乐等业务领域,已经逐渐取得成效,公司不再只靠影视剧作品‘一只脚走路’;同时,华谊兄弟的影视作品储备较为丰富,此次《芳华》电影的波折短期可能会对公司造成一定不利影响,但不会对公司整体发展经营有过多影响。”有文化传媒行业分析师在接受记者时如是表示。

    公开资料显示,2017年上半年,华谊兄弟的品牌授权及实景娱乐板块业务实现营业收入1.98亿元,同比大幅增长77.54%。尽管该项业务收入相比影视娱乐板块还有差距,但增长势头可观。公司表示,上半年长沙、西昌、郑州、南京等项目进入在建状态并相继开工,各在建项目将陆续开业。

    有市场人士认为,《芳华》换挡不一定是利好,也不一定是利空。“这其实是个很好的加仓的机会。任何以一部电影来解读一个公司未来发展前景的,都是荒谬的。”在东方财富网股吧交流平台上,有投资者对华谊兄弟当日股价下跌表示理解:“《芳华》估计是个好电影,但小刚缺乏票房信心,导致投资者信心缺乏,加之大盘正处于调整中,华谊兄弟下跌是正常的。”

    事实上,即使没有《芳华》,华谊兄弟近年参与的影视作品收益也同样丰厚。2017年被称作是华谊兄弟的制作大年,公司日前在深交所互动易平台上表示,除了电影《芳华》以外,罪案动作片《引爆者》暂定档10月27日,田羽生导演的《前任3:再见前任》暂定档12月29日。同时,徐克导演的《狄仁杰之四大天王》已经杀青,管虎导演的《八佰》等影片将陆续开机。而和《芳华》一样被寄予票房厚望的成龙主演电影《英伦对决》预计也将于国庆档上映。华谊兄弟表示,《英伦对决》是其与STX公司合作片单中的一部影片,公司与STX将按照合作约定在全球范围内对影片进行收益分配。(综合自网易财经、金融投资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