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中国进入刷脸时代 这5只概念股有望受益

    股城网注:中国进入刷脸时代!刷脸取款,刷脸坐飞机,刷脸支付……分析认为,中国进入刷脸时代背后,相关概念股有望受益。

    undefined
    中国进入刷脸时代

    不需要身份证、不需要银行卡,脸朝窗口一笑,按提示操作几下,钱就自己“吐”出来!

    这样的场景,已经不止是想象了现在,它已经成为了事实……

    没错,这就是刷!脸!取!款!

    再见了,银行卡

    近日,中国农业银行在两台自动取款机上线“刷脸取款”,用户可以不带卡,只要刷脸就能取款。

    不是在纽约,不是在伦敦,不是在巴黎,就是在中国的贵阳。据悉,该功能将在贵阳进行大面积覆盖,在今年年底实现全省覆盖。

    站在农行ATM机前,看一眼摄像头,再输入手机号、取款金额、密码,自动吐钞,拿走现金。

    系统对比现场照片与身份证照片的一致性,对比通过后,显示客户名下的银行卡提供客户选择;客户输入或选择取款金额,提取现金。

    农行、招行已实现“刷脸取款”

    农行ATM刷脸取款是人脸识别技术应用于取款领域的一次创新性尝试,为降低安全风险,目前ATM刷脸取款系统限定用户每日取款累计不能超过3000元。

    据悉,农行总行已下发通知,要求全国推广。将为全国24064家分支机构、30089台柜员机、10万个ATM机安装人脸识别系统!

    除了农业银行外,招商银行也属于较为激进的AI技术探险者。2016年,招行在全国106个城市近千台ATM机上实现了“刷脸”取款的功能。

    刷脸取款安全吗?

    对于这个问题,农行表示,此前农行已经在全国37个支行的超级柜台上启用了人脸识别,经过一年多的安全稳定运行,现在开始启用“刷脸取款”。

    此次农行“刷脸取款”全部采用最新的红外活体检测技术,能够完全抵御照片、换脸视频、翻拍、面具攻击。除此之外,还具备静默活体、动作活体、唇语活体等活体检验方式。

    除了人脸识别之外,用户还需要输入手机号码或身份证号进行身份确认,最后再依靠密钥进行取款,安全性相对插卡取款还多了一重保障。

    为了防止照片、视频播放、3D头套等作假道具的攻击,招行也采用双目活检技术。同时进行人脸识别、手机号码验证、密码验证三层防护。

    中国进入刷脸时代

    没有一点点防备!从今以后,乘火车、坐飞机都可以全靠一张脸。

    保护好你的脸,这才是你真正的身份证!

    刷脸取款的成功意味着人们可以彻底告别银行卡了,也意味着刷脸时代真的来了:

    8月25日,武汉火车站全面宣布:刷脸进站;

    8月23日,百度宣布,与首都国际机场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共同打造智慧机场!以后刷脸就能登机!

    9月1日,支付宝打响第一枪,宣布商用刷脸支付;

    9月5日,杭州大量宾馆不用身份证,刷脸也可入住;

    9月6日,汇丰银行宣布使用人脸识别技术;

    9月7日,京东苏宁开启刷脸支付,一张脸拿走货物;

    9月9日,北京所有公租房将推行“人脸识别”门禁;

    9月11日,北师大宣布学生宿舍全面启用“刷脸开门”。

    这个时代变化太快了,快到你无法想像!短短半个月,你的这张脸正在被添加越来越多的功能:身份证、登机牌、火车票、通行证,甚至付款码。

    就连今日凌晨刚刚上市亮相的ihponeX和ihpone8也开启了刷脸解锁以及支付功能。

    不用手机、不用银行卡、不用现金,“刷脸吃饭”“刷脸购物”“刷脸取钱”的刷脸时代正在来临!

    支付宝试水“刷脸吃饭”

    随着商用试点的开启,“刷脸吃饭”现在已经成为现实。9月1日,支付宝宣布在肯德基的KPRO餐厅上线“刷脸支付”:不用手机,通过刷脸即可支付。这也是“刷脸支付”在全球范围内的首次商用试点。

    大致过程如下:在自助点餐机上选好餐,进入支付页面,选择“支付宝刷脸付”,然后进行人脸识别,大约需要1-2秒,再输入与账号绑定的手机号,确认后即可支付。支付过程不到10秒。如果是首次使用,用户需要先在支付宝APP上开通此功能。

    “刷脸支付”的落地,意味着继现金、银行卡、手机支付之后,又多了一种新的支付方式,消费者有了更多的选择:即便忘带钱包、手机没电,也能进行支付。此外,这也意味着人机交互进入到一个新的阶段。

    与“刷脸登录”相比,“刷脸支付”难度更大。一方面,“支付”比“登录”离资金更近,安全性要求更高;另一方面,“刷脸支付”是在线下公共设备和开放环境下进行,真实场景复杂多变:白天和晚上的光线不同、不同人群面对摄像头的角度和姿势各异,识别难度更高。因此此前行业里多是在特定场景下内测,未能商用。

    在肯德基上线,是“刷脸支付”迈出实验室的第一步,蚂蚁金服生物识别技术负责人陈继东陈继东希望这一技术能早日普及,让更多用户能享受到安全且便利的刷脸服务。

    而在此前,江苏省地税局在全省正式上线支付宝刷脸查个税服务。至此,全国已有40个城市都开通了“刷脸政务”,覆盖的服务类别包括查询公积金,缴纳交通罚单,个税申报等,最近三个月,已有超过875万用户,尝试坐在家里刷个脸,完成信用认证,就完成了政务办理。现在,用户只需要在支付宝里搜索“刷脸”,还能看到自己所在城市已经支持刷脸认证的所有政务服务。

    京东推出“刷脸支付”

    继前段时间京东推出NFC闪付,目前京东又刷新人们认知,推出“刷脸支付”,京东线下的京东之家体验店已经开始内测“刷脸支付”功能。

    “刷脸”技术其实早已出现,如早年前电脑系统和手机系统的“人脸识别”开机、打卡等等,而京东率先推出的“刷脸支付”,随着不断的普及和其安全便捷的方式,也有望再次改变人们的生活习惯和支付历史。

    整个支付步骤只需要三步:“绑脸”、“手机号验证”、“脸部识别”。具体操作是,首先,通过京东或京东金融APP扫描店内二维码,之后上传正面个人照,开通“刷脸支付”;其次,通过手机验证结账时,先在屏幕上输入手机后四位,系统会自动检测,验证通过后自动跳转至脸部验证环节;最后,用户正对拍照界面,系统会自动比对,验证通过后,京东将会从用户绑定的京东支付账户中扣除对应的金额。至此,整个“刷脸支付”完成。

    通过整个体验流程,发现从输入手机号后四位开始到支付完成,整个“刷脸支付”环节只需要2秒钟,关键是省去了打开手机、APP、扫码、输入金额等一系列繁琐动作,只需要把脸对准手机,即可完成整个支付流程。

    百度推动“刷脸坐飞机”

    日前,百度与首都机场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打造智慧机场。双方将在机场智慧运行、智慧安全、智慧服务、智慧商业与经营管理、信息化能力建设等领域展开深度合作,推动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对民航业的智能升级。

    2016年首都机场年旅客吞吐量达9439.3万人次,连续7年排名世界第二位,机场的智能化升级也将让机场运营效率更上一个台阶。作为人工智能的领军企业,百度在ABC(人工智能AI、大数据BigData、云计算CloudComputing)领域拥有先进的技术和能力优势。

    机场作为交通运输的重点领域,需要为旅客提供更加便捷、人性化的智能服务体验。目前,百度AI机器人与首都机场的合作已经开始实施,将在机场承担信息咨询的职责。

    人脸识别系统,不仅可以实现身份验证,维护安全,同时以人脸闸机的形式让旅客直接“刷脸坐飞机”,提供更加便捷、人性化的智能服务体验。目前人脸闸机已经开始入驻首都机场运控中心进行测试,主要承担楼内办公人员的出入打卡、数据监测的工作。

    在人脸识别技术带来的身份识别之外,百度将和首都机场一起在航空服务领域开辟更多场景的智能服务。未来双方将在室内导航、智能停车、智能缴费和个性化信息推送等,以及在智能客服、旅客信用管理和智能服务机器人等领域开展合作,让机场服务更智能便捷。

    此外,百度AI开放平台与雨诺股份深度合作,利用百度人脸识别技术和雨诺CRM系统,通过服务集成商Cella联合为医药零售行业输出智慧药房解决方案,利用人脸识别打通会员信息,将智慧药房变为现实。

    线下药店接入带有百度人脸会员识别方案的雨诺CRM,会员进店后,首先被人脸识别系统识别出会员身份,营业员进而对会员进行主动关怀、推荐合理用药、提醒用药注意事项等贴心服务;此外,还将通过电话加短信的方式,为会员发送品类优惠券,进行健康关怀,极大提升了营业效率和顾客体验。

    百度人脸会员识别解决方案能够结合精准人脸识别的会员管理,全面提升服务质量与顾客体验,可以提供完整的会员人脸注册、人脸自动捕获、会员人脸识别一整套解决方案,实现智能会员管理、到店提醒和会员营销,提升商家服务质量和顾客消费体验。

    据悉,百度的人脸识别技术国际领先,识别准确率超过99%。目前,百度人脸会员识别解决方案可以应用在会员权益识别、精准营销推送、会员个性化服务、商品互动营销等多个场景,可以针对开发者的不同需求,提供合适的方案。

    刷脸概念股一览

    川大智胜:成功开发了国内第一套三维人脸识别系统。体积、精度、成本等因素均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公司产品在成都火车东站已试用一年,完成超过500万人次识别,正确识别率达95.6%,在全国各铁路系统应用中领先。目前,该产品已扩大到重庆、贵阳等地火车站试用。同时,公司的人脸识别产品及技术还被应用于第十六届西部博览会的安全保卫中。

    赛为智能:在投资者关系互动平台表示,人脸识别2.0项目已经结项,达到项目预期目标。目前正在部署人脸识别云平台,以提供给用户云端人脸服务。

    高新兴:智能分析平台中具有核心自主知识产权的人脸识别智能分析系统。

    汉王科技:中国领先的以模式识别为核心的智能交互技术与产品提供商。

    神思电子:公司基于人脸识别技术的人证同一认证与社会化信息采集解决方案已经应用于杭州G20峰会安保的方方面面,具体包括宾旅馆实名入住登记,网吧实名制上网,二手物品交易实名制登记,贵金属回收实名制登记,以及加油站、中小学校园、二手车市场、典当行、物流行业的实名登记管理。

    人脸识别再掀热潮,其前景具有想象的空间,投资者可以关注一下上述概念股。(来源投资者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