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中储粮回应遗忘麦事件 称金硕不配合出库

    就在日间媒体报道河南万吨小麦“被忘”7年变质后(中储粮“红小麦”事件未久又闹7年“遗忘麦”),中储粮官方平台深夜发声明回应:金硕公司不配合粮食出库。

    中储粮回应遗忘麦事件
    中储粮回应遗忘麦事件

    声明称,该批小麦为2010年收购,在2014年6月根据国家安排进行定向销售,但“金硕公司因自身利益未得到满足,拒不出库”,随后2016年9月经向当地法院提起诉讼,“在直属库履行法院判决义务的情况下,金硕公司仍然不配合出库”。为此,直属库申请法院于2017年4月8日依法实施强制执行。

    目前,中储粮总公司派出的专门工作组已抵达河南南阳。

    值得注意的是,自实施小麦托市以来,随着国内粮食价格的不断上行,主产区粮食产量逐年递增,导致每年收购时节经常出现仓容紧张局面,因此,国家开始允许借用一部分社会资源,分担储粮压力,也就是我们俗称的代储库。

    而从最近两起事件(之前的红小麦)来看,无疑显示粮食仓储在监管和执行环节存在诸多漏洞,在产生经济损失的同时,更有粮食保管质量安全隐患。

    而针对该类事件,可能影响最大的是粮食的处置问题。先不管小麦入库时质量如何(之前媒体报道入库为二等,而中储粮声明则“小麦品质不符合国家要求”),从产生纠纷到起诉,再到强制执行,前前后后长达3年,不管最终判定责任归谁,这部分粮食是最终变成了“猪也不吃”的变质粮。

    如果国家粮食法中能对此类案件进行粮食处置时限加以限制,或许会对粮食安全有积极的促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