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美军打击阿富汗ISIS目标 首次投放炸弹之母

    美国军队周四对阿富汗境内极端组织伊斯兰国(ISIS)的目标投下了被称为“炸弹之母”(MotherOfAllBombs)的GBU-43巨型燃料空气炸弹(MassiveOrdinanceAirBlast,MOAB),这是美军首次在战斗中使用此类非核子重型炸弹。

    GBU-43巨型燃料空气炸弹是美军中最大的航空炸弹之一,重达9797公斤、GPS制导。据军事网站Deagel称,每枚“炸弹之母”的造价在1600万美元左右,美国迄今共制造了20枚,耗资3.14亿美元左右。美国空军通常使用的炸弹重量一般在110至900公斤之间。

    美国总统特朗普周四表示,是他授权发起了此次空袭,“每个人都知道发生了什么,我所做的就是给我们的军队授权,给他们完全的授权。”五角大楼发言人称,这次“炸弹之母”由MC-130飞机投下的,目标位于阿富汗与巴基斯坦边界附近Nangarhar省的Achin区。

    美军投放炸弹之母
    美军投放炸弹之母

    美国官员称,有情报显示,目前ISIS武装人员集中在Nangarhar省和邻近的Kunar省。阿富汗美国和国际部队负责人JohnNicholson表示,MOAB是对付ISIS武装分子的正确武器,因为他们经常使用路边炸弹、藏身在洞穴、地道内。

    但美媒对此提出了疑问,称美国军队曾针对同样的目标投下过成千上万枚炸弹,不知道为什么这一次需要用到如此大型的炸弹。目前空袭的效果尚不清楚,因为MOAB并不是为穿透洞穴、堡垒这样的坚硬目标而设计的。

    而ABC新闻援引战争研究所(InstitutefortheStudyofWar)研究人员ChrisHarmer的话说,使用MOAB表明美国在阿富汗没有深入的资源能够用于有效对抗塔利班、ISIS等极端武装组织,无奈之下只好搬出了MOAB。此外,他表示,使用MOAB也是向朝鲜领导人发出信号,表明美国理论上有大规模传统武器可以用于对抗他们的核武系统。

    美军从2002年开始研制开发MOAB,以替代BLU-82真空炸弹。美军在2003年伊拉克战争之初差一点儿就用上了MOAB。美军当时称,开发MOAB的目的就是要向当时伊拉克领导人萨达姆施加压力。据称,MOAB爆炸威力相当于11吨TNT炸弹。不过,据《卫报》2007年的一篇报道称,俄罗斯宣称开发出了“炸弹之父”,据称威力是“炸弹之母”的四倍。

    美国军队从2015年开始携手阿富汗军队打击该国境内的ISIS武装。美军驻阿富汗发言人BillSalvin上周向媒体表示,目前ISIS在阿富汗已经丢掉了逾半数地盘,在两个省大约还有800名战士,而ISIS最多的时候在阿富汗有超过3000名武装人员。自今年年初以来,美军已经对ISIS实施了超过400次空中打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