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中企退回朝鲜煤炭 200万吨煤炭等待返还

    据路透社4月11日报道,朝鲜煤炭最大买家之一的中国丹东诚泰贸易有限公司一位贸易消息人士表示,收到中国海关部门官方指令,要求其退回从朝鲜运来的煤炭船货。数据显示,十几艘朝鲜货船正返回朝鲜西面工业港口南浦,其中大部分满载运送至中国的货物。

    三位消息人士证实称,中国海关4月7日向贸易公司发布了这一命令。据报道,该消息人士透露称,该公司在各个港口拥有近60万吨朝鲜煤炭,总共有200万吨在中国港口滞留,等待返还。数据显示,最近大部分船只都离开了中国的煤炭港口,包括威海和蓬莱。而返回的船只中,大部分都满载了货物。

    中企退回朝鲜煤炭
    中企退回朝鲜煤炭

    由于朝鲜一再进行国际广泛批评的导弹试验,联合国安理会曾发出2321号决议,谴责朝鲜2016年9月9日核试验,要求朝鲜放弃核武器和导弹计划,对其实施制裁。中国也积极响应联合国号召,今年2月18日,中国商务部、海关总署发布公告称,从19日起本年度暂停进口朝鲜原产煤炭。

    中国去年12月也宣布为执行制裁决议至同月底暂停从朝鲜进口煤炭。据海关总署透露,中国去年的朝鲜煤炭进口额为11.89亿美元,较上年增加约13%。早前有报道称,就在朝鲜导弹试射之后的第二天,中国温州口岸退回了一批价值1百万美元的1.6万吨朝鲜无烟煤,原因是“汞含量超标”。

    此前日本共同社引述的分析认为,煤炭出口是朝鲜主要的外汇来源。煤炭出口可能占到朝鲜对华出口额的四成左右,中国长期暂停进口,势必给朝鲜带来经济打击。但同时,朝鲜也是中国重要的煤炭供应国,特别是用于炼钢的炼焦煤。而停止从朝鲜进口煤炭后,中国正寻求从美国进口来填补缺口。

    报道称,2014年至2016年期间,美国的焦煤没有出口到中国,但到二月下旬,出货量猛增至40万吨以上。由于此前强烈气旋“Debbie”重创澳大利亚煤炭和铁路运输系统,中国从美国进口的煤炭数量更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