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凤姐发文求祝福求鼓励 媒体:凭什么

    “每个人都可以在15分钟内出名”,“每个人都能出名15分钟”。——这是已故波普艺术家安迪·沃霍尔的两个预言。如您所料,这个“15分钟定律”经常被当作互联网诸多怪现象的观察窗口,也被网红界奉为“点石成金”的金玉良言。

    凤姐发文求祝福
    凤姐发文求祝福

    来得快去得快,是所谓“网红”的突出特点。然而,“凤姐”在蛰伏多年后,再次高调回归“求祝福求鼓励”,依然强势地撼动了整个社交网络,不得不让人重新审视“凤姐”们的能量究竟几何。

    拥有强势影响力的罗玉凤,显然不是“15分钟的流星”,但她因此就能被视作是不落的太阳了吗?

    抑或仍是一盏晃眼的“人造琉璃灯”。

    “不认命”

    在微信公众号“我就是凤姐”发布的《罗玉凤:求祝福,求鼓励》一文中,罗玉凤讲述了自己的草根奋斗史。从贫苦的农村家庭,到读师范学院;从农村教师,到辞职去上海务工;从网络红人到赴美求职,然后接近绿卡。

    文章里写道:

    “每当我把自己这些年走过的路掰开了,揉碎了来想,我的那些决定真的不是因为我受过什么刺激,我只是不认命。”

    “可这还不够,还差一点点,我才能真正成为‘他们’,不再是‘农村娃儿’,差的这一点点就是绿卡。”

    “不认命”、“成为他们”,两个关键词柔捏出来的倔强和渴望,展示了当今社会阶层流动的艰难和底层人民向上的决心。像所有小人物的成功史一样,这碗低姿态的浓浓鸡汤,深深击打着众人柔软的心。

    一片“看哭”声中,文章阅读量瞬间突破10万+,点赞数破9万,引人注目的赞赏人数至今也破了3万人次。根据“我就是凤姐”后续透露,文章打赏额度已达20多万元。——这样的漂亮数据,大多数笔耕不辍的自媒体人恐怕都难以望其项背。这位中国第一代网红代表人物确实深谙网络传播之道。

    在罗玉凤初出茅庐的社交网络萌发期,网络思潮根植线下,网民基数不大,尚有保守的精英倾向。大家既有审美的情趣,更有批丑的情绪,君不见芙蓉姐姐、凤姐、郭美美、干露露之辈,就在你来我往的非议声中扶摇直上。

    如今,8亿之众的中国网民孕育了鸡汤文学的繁荣,一个时而文字尖锐、时而犀利自嘲、时而展示温情、还会讲点故事的“凤姐”,也是被一批拥趸所需要的。

    今天积极祝福“凤姐”的,和昨天嘲讽她的人,具有很大的重合性。毕竟他们的“优越感”需要“凤姐”喂养。多少人,就像莫言在《丰乳肥臀》中写的那样:正八经的话你一句也听不到,歪门邪道的话你一句也落不下。

    这样的评价,没有眼红的意思。因为,网红速朽,互联网却是有记忆的。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