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凤姐发文求祝福求鼓励 媒体:凭什么(2)

    “成为他们”

    罗玉凤“发迹”在上海,“成名”于微博。在《罗玉凤:求祝福,求鼓励》中,这些经历被简化成一句话——“我征婚了,一夜之间,我爆红了。”

    魔鬼总在细节中。罗玉凤“不认命”的手段,比以上12个字丰富太多。

    为了迎合和刺激廉价的网络愤怒,她在2009年来到上海陆家嘴散发传单“征婚”,开出的7大条件是:

    1、北大或者清华硕士毕业;2、经济学专业或者精通经济学;3、具备国际视野(国家机关企事业单位公务员基本不符);4、身高176—183cm,越帅越好;5、东部沿海户籍;6、无生育史;7、年龄25-28岁之间。

    而她自己,被某女性网站歧视性描述为“身高一米四六,死鱼眼,蒜头鼻,蛤蟆嘴”的罗玉凤,凭此一炮走红。

    从2009年到2010年,罗玉凤屡屡参加《人间》、《lady呱呱》、《嘎嘣爆米花》等情感类节目,报名《花儿朵朵》、《中国达人秀》等选秀节目,以雷人言论怒刷存在感。

    “本小姐身高一米四六,9岁博览群书,20岁达到顶峰。我现在看的都是社会人文类的书,例如《故事会》……往前推300年,往后推300年,总共600年没有人超过我!男孩不能在智商上超越我,就只能在身高和相貌上弥补……”

    借着移动互联网的东风,罗玉凤也猛地扎进微博舆论场,为自己的网红生涯持续“造血”。她说想跟陈冠希结婚、希望赖昌星爱她、讽刺范冰冰之流均不及她……走火入魔之后,她甚至在7.23甬温动车事故发生后,公然称遇难者“为中国的人口优化作出了杰出贡献”、“死得光荣”,一度引发全民声讨。

    自恋、炒作、妄想症……这是中国网民给罗玉凤贴上的一个个标签。大家说她是“芙蓉姐姐第二”,似乎人人都能从“凤姐”身上找到精神满足。

    不过,假如你真以为罗玉凤渴望陈冠希会娶她、赖昌星会爱她,还强烈感谢动车事故,那就大错特错了。“凤姐”并非“很傻很天真”,只不过是不放过任何炒作机会,一种不折不扣的投机主义。

    终于,不想成为“15分钟流星”的“凤姐”,将自己的IP彻底玩坏之后,选择远走美国。

    “求绿卡”

    有些网络常识的网民都明白,不少“网络红人”都是批量制造的产品,他们的厂家叫做“网络推手”。这也是称“凤姐”是“人造琉璃灯”的原因。

    多年前,曾有国内媒体详细披露过网络推手“秦火火”等人如何炒作“凤姐”。文章介绍,一个推手团队让工作人员在“凤姐贴吧”注册多个账号,然后多个人员隔三差五出来自称是“凤姐”的经纪人,宣称要与“凤姐”合作请与其联系,并相互谩骂攻击,如此使“凤姐”的知名度快速拔升。没有丝毫真诚,满满都是套路。

    至于罗玉凤如何去了美国且滞留多年,是否有黑手运作暂且不究。容易判断的是,在境外连续接受《纽约时报》、“美国之音”等形形色色的媒体专访,以及时不时的近况曝光,显然不是罗玉凤一人之力可以主导。

    在中国挑战公众底线,在美国扮演受害者形象。我们的“凤姐”,俨然从一个大众眼中的跳梁小丑化身成为争取底层翻身、人人平等的社会主义小斗士。在美国,这也叫“政治正确”。

    “自古留美两条路,不是结婚就庇护”。早有媒体爆料,2010年底拿着旅游签证“黑”在美国后,罗玉凤一直企图通过“政治避难”的方式申请美国绿卡,甚至为此不惜加入反华组织,然后对移民法官宣称自己只要回国就会被迫害。

    炒作的闹剧,成了迫害的证据,凡此种种的不择手段,还能用“逆袭”、“成功”来评价,简直是一种讽刺。

    有人愤愤不平地说,“在中国,她叫凤姐;在美国,她才叫罗玉凤”。傻孩子,罗玉凤依然是罗玉凤,只是“凤姐”不再是那个“凤姐”了。就像你的手机,时不时就推送的系统更新。

    横空出世的《罗玉凤:求祝福,求鼓励》哪里是一个“励志帖”,明明是一则投名状。这则投名状丢出来没多久,公众号“我就是凤姐”又发声,说要将20万的打赏金额全部捐给大凉山,并永远关闭赞赏功能。

    诡异的是,这出剧目开场没多久,罗玉凤又在个人微博上承认《求祝福,求鼓励》并非全部亲笔,乃被朋友大量改动,自己还多有不认同。泪水横流的吃瓜群众,感动的不过是自己而已。

    犹记得,在“凤姐”被凤凰网纳为新闻客户端主笔之际,曾有媒体朋友这样揶揄,“在传统媒体时代,主笔,还是一个挺值钱的名头”。今天,凤凰网也发表公开声明甩锅,表示4个月前就与“凤姐团队”终止了合作。

    注意,是“凤姐团队”。

    铁打的罗玉凤,流水的“凤姐”。悲哀的是,在视“成功”为个人价值终极衡量标准的社会环境里,“凤姐”们将是一个永恒的谈资。哪怕是人造的。

    上一页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