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日本文化软实力 东方小国的隐形力量

    曾几何时,软实力逐渐成为风靡国际关键领域的关键词,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也自然而然成了很多国家文化建设的重点战略。日本虽然作为亚洲东部的一个小国,但是,日本文化软实力有着它不容世人忽视的强大力量。软实力这一概念最初是1990年由美国名校哈佛大学教授小约瑟夫所提出的。

    日本文化软实力
    日本文化软实力

    当时他在《政治学季刊》上发表了名为《变化中的世界力量的本质》的系列论文,在《外交政策》杂志上则发表了名为《软实力》的一系列论文。基于这些基础,他还出版了一本书,名为《美国定能领导世界吗》。在该书中,小约瑟夫提出,每个国家的综合国力应当包括硬实力和软实力。

    硬实力是通过国家的政治、军事、科技实力、GDP以及硬件设施等方面表现出来的实力,而所谓的“软实力”,则是以该国文化意识和文化形态的吸引力体现出来的实力。日本文化软实力战略因为执政党交替和内阁变化而出现的变动相对较小,政策的连贯性必然会使得日本国的文化软实力战略逐渐完善。

    曾经,时任日本数字好莱坞大学校长的杉山知之提出把出口“酷日本”文化当成一项国策,借此在世界范围内培养为数更多的日本游戏迷和日本动漫迷。足见日本在文化软实力理念方面极为注重发掘其独特的文化资源。日本虽然是亚洲东部的一个小国,然而,日本动漫、电影、服饰、文化传统以及色情文化等在欧美国家也有不少热衷者。日本文化软实力在世界上的影响力不可小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