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日本阻止慰安妇申遗 慰安妇是世界记忆

    虽然当今时代主张世界和平,然而,对于很多中国人来说,最痛恨的当属日本人。日本当年侵华战争在中国犯下的种种滔天罪行令人发指,而日本阻止慰安妇申遗一事再次揭开了中国历史的伤疤,没有任何词语可以用来形容对日本侵华所犯罪行的痛恨心情。

    2014年2月南京市档案局首次向社会媒体公开了一批珍贵的档案,这批形成于1937年至1947年的档案资料合计183卷,详细记录了包括大屠杀期间慈善团体掩埋尸体、救济难民情况统计等侵华日军在南京犯下的大量罪行。尽管日方极力阻挠,但南京大屠杀三次申报“世界记忆遗产”,终于在2015年10月9日,《南京大屠杀档案》正式被列入《世界记忆名录》。

    日本阻止慰安妇申遗
    日本阻止慰安妇申遗

    《世界记忆名录》纳入的是符合世界意义且经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记忆工程国际咨询委员会确认的文献遗产。它反应语言、民族和文化的多样性,既是世界的一面镜子,也是世界的记忆。它的存在是为了防止仅存的重要记忆消失,也是防止集体记忆的丧失。《世界记忆名录》是世界记忆计划,它使得宝贵文化遗产和馆藏文献得以记忆和保护,是让其价值在世界范围内广泛传播的重要项目。

    慰安妇是日军在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征召的随军妓女和为日军提供性服务的女性,“色性地狱”般的慰安所里慰安妇遭受的是非人的对待。日军野兽般的蹂躏,极度疯狂无以复加。所谓“慰安妇”其实就是日军的“性奴隶”。日本阻止慰安妇申遗在铁一般的历史资料面前显然是苍白无力的。“慰安妇”需要被所有人记住,需要成为世界记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