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郭美美案让红十字会一蹶不振 红会拟重新调查郭美美

    股城网讯:郭美美案?重查郭美美案能否帮红会再拾信誉?各省级红会归不归中国红会馆,省级红会那么多乱象查不重查?昨天,中国红十字会社会监督委员会新闻发言人表示,中国红十字会社会监督委员会拟于5月中下旬重启针对郭美美事件的调查,并邀请公众参与。

    23日,中国红十字会社会监督委员会新闻发言人王永表示,目前,社监委内部已经对重查郭美美案达成初步共识,中国红十字会总会也表示愿意配合这次调查。“现在大家的主要精力还是抗震救灾,待芦山地震灾后的紧急救援救灾基本完成后,红会社监委将启动针对郭美美案的重新调查。”

    无论红十字会是不是因这次在芦山地震中的遭遇,促使红会社监委重新调查郭美美案,但红会社监委内部对重查郭美美案达成初步共识,还是体现了借此恢复红会声誉的愿望。撇开主动或被动,理应看作一次进步。

    郭美美案
    郭美美案

    然而,红会社监委若把重查郭美美案当成“解铃还须系铃人”,借此恢复红会声誉,可能就低估了公众因郭美美引发的对红十字会的质疑。让红十字会陷入舆论漩涡的“郭美美事件”,不是一起简单的“郭美美案”。对于郭美美这个人物,于红十字会而言,她究竟是一条危害健康肌体的蛀虫,还是一条依附在羸弱躯体上的寄生虫?这就关系到在重新调查郭美美事件和恢复红会声誉之间,还得经过多少“重新调查”,还得涉及多大的层面。

    如果把郭美美事件看做一个腐败个案,在现实语境下,已经几乎无关其相关部门的声誉。以往的落马贪官,都来自“有关部门”,但也没有让相关部门名誉扫地。但为何郭美美事件却让红十字会一蹶不振?按说郭美美的名包、名车、别墅,比起巨贪的上亿非法资产来,也不值得人们大惊小怪的。问题在于,如果按照郭美美炫富的自白,那么,一个值得深思的问题就是,用于慈善救援的善款,是如何被郭美美用作奢侈消费的?其中管理上的混乱所造成的漏洞,恐怕不是一个郭美美能对此负责的。

    当然,红十字会若有诚意,郭美美事件或可作为“重新调查”的开端。这既可以让这次的“重新调查”有一个具体的落脚点,也可以在进一步还原“郭美美事件”真相中,让公众对红十字会的管理和运作进行一次审阅。

    但是,红会社监委决定启动郭美美事件重新调查程序,源于“此次芦山地震后,第一时间进入灾区开展救援的中国红十字会,却不断遭受公众质疑,甚至遭受网民的谩骂”,就不得不让人担心,红会社监委在这种被动的无奈下,会不会把公众借郭美美事件对红十字会的“小题大做”,变成用郭美美案“大题小做”来息事宁人?用类似于查处腐败个案的就事论事,回避公众对红十字会的质疑和改善的诉求?假设“郭美美案”经“重新调查”,并无传说中的与红十字会的种种瓜葛,红十字会能不能借此恢复声誉?

    实际上,能不能撇清郭美美和红十字会的关系,对于恢复红会声誉已经无关紧要。公众在缺乏监督权利和手段的现实困境下,借郭美美事件“发难”情有可原,但红十字会要借郭美美案恢复声誉,除非以点带面,借势在内部管理上发力,给公众一个交代,否则就难以服众。

    因此,郭美美事件只能作为“重新调查”的突破口,以此展开对红十字会备受公众质疑和社会诟病的问题的调查。但只要怀着恢复红会声誉的诚意,应该有理由相信,“这次调查的结果,会比较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