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h7n9病毒或来自市场 林业局叫停野生动物与人零

    股城网讯:h7n9病毒或来自市场?腿毛或成罪魁祸首,环境脏乱差成主因,h7n9病毒或来自市场,鸡贩子和养殖户成高危人群。因此,林业局叫停野生动物与人零距离接触,要求严密防范疫情通过鸟类等野生动物经营利用环节传播蔓延。

    对于北京首例患者禽流感病毒来源问题,宋彦军表示,患儿家中的鸡购自于天津,经农业部协调天津市,对出售给患儿家禽类的养禽场进行检测,人员和禽类的检测结果为阴性。据分析,病毒可能来自于市场,市场情况复杂,环境脏乱差。目前感染途径仍在调查。

    针对北京近日出现的H7N9禽流感病例及相关问题,昨天市农业局召开通报会答记者问。北京市农业局应急处调研员宋彦军表示,对出售给北京首例患儿家禽类的养禽场进行检测,人员和禽类的检测结果为阴性,病毒可能来自于市场。

    市农业局应急处处长姚杰章表示,到前天为止,该局共对6080份、区县级农业部门对11509份禽类粪便和血液进行检测,结果全部是阴性,未发现动物感染H7N9病毒。

    h7n9病毒或来自市场
    h7n9病毒或来自市场

    对于北京首例患者禽流感病毒来源问题,宋彦军表示,患儿家中的鸡购自于天津,经农业部协调天津市,对出售给患儿家禽类的养禽场进行检测,人员和禽类的检测结果为阴性。据分析,病毒可能来自于市场,市场情况复杂,环境脏乱差。目前感染途径仍在调查。

    对于微博上反映北京出现喜鹊死亡的现象,姚杰章表示,候鸟死亡是正常现象。目前,农业部门每天接到市民反映鸽子和候鸟死亡的电话200多个,对于每起死鸽子和死鸟都进行了化验,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发现感染案例。

    部门发布

    林业局叫停野生动物与人零距离接触

    据新华社电国家林业局昨天下发紧急通知,要求严密防范疫情通过鸟类等野生动物经营利用环节传播蔓延。

    通知指出,野生鸟类携带H7N9禽流感病毒并向人直接传播的潜在风险不能排除,野鸟被感染后形成带毒不发病状态、向外扩散疫情的潜在风险不容忽视。自昨天起,暂停受理猎捕鸟类及经营、进出口、运输鸟类活体及其初加工产品的行政许可申请,已获得相应行政许可的也要暂停相关活动;动物园、野生动物园等野生动物驯养繁殖、观赏展演单位不得开展与人“零距离”接触的活动。

    H7N9禽流感最新消息:农业部检出97%H7N9病毒来自活禽市场

    据农业部发布的禽流感最新消息,目前已完成的样品检测中,97%病毒来自于上海等4省市的活禽市场。剩余的病毒来自于野鸽。在畜禽养殖场、野鸟栖息地和屠宰场采集的样品中均未分离到H7N9禽流感病毒,各地家禽养殖场排查未见异常情况。

    在已完成的47801个样品检测中,共发现39份样品为H7N9禽流感病毒阳性,其中38份来自上海安徽浙江江苏的9个活禽经营市场的家禽和环境样品,1份来自江苏南京的野鸽样品。其余47762份样品均为阴性。

    农业部此前通报称,江苏和浙江省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检测出5份H7N9禽流感阳性样品,分别来自于野鸽和鸡,基因序列分析表明,以上所有分离株与4月4日从鸽子分离的H7N9禽流感病毒株高度同源。

    农业部副部长高鸿宾介绍,目前,浙江、江苏、上海等地开展了拉网式动物疫情排查。

    专家认为,尽管目前H7N9禽流感病毒对家禽显示低致病力,但由于是一种全新病毒,不能排除病毒变异的可能。农业部表示,今后,将继续强化疫情排查和病毒监测,切实做好活禽经营市场监管。

    河北传言出现人感染H7N9病例疾控中心称不可信

    连日来,我省唐山、邯郸、保定、石家庄等地不断有传言称当地已发现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对此,省疾控中心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办公室主任师鉴明确表示,我省已全面启动了对不明原因肺炎和流感样病例的监测,一旦发现疑似或确诊病例会在第一时间公开发布,并立即启动应急预案。“目前全省流感监测网络实验室都能做到每天24小时值班、标本随到随检,一旦发现疫情很快会通过新闻媒体等正式渠道发布的。”师鉴表示,及时发布确诊病例是疫情防控的需要,官方不会隐瞒不报的。全省监测网络显示目前我省尚未发现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和监测病例。他认为,各地连日来不断出现的疫情传言,可能是百姓过度紧张所致。针对百姓的紧张心理,师鉴表示,目前尚未发现H7N9病毒人传人的证据,与我省相邻的北京、河南病例目前来看也属散发、偶发病例。总体来说,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毒在我省发生或传播流行仍处于低风险水平。

    而且,我省已经建立了完善的防控和救治网络,做好了应对H7N9疫情的准备。我省发生人感染H7N9禽流感的可能性也有,但即使出现确诊病例,在早发现、早治疗的情况下患者的治愈率还是很高的。“北京的患者几日内已经康复出院就是个很好的例子”,师鉴表示,在H7N9面前,我省百姓不必过于恐慌。

    针对当前市场上禽类、蛋类滞销,省疾控中心病毒防治专家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病毒也有生存温度,高温加热就能杀毒。禽流感病毒普遍对热敏感,65℃加热30分钟或煮沸(100℃)2分钟以上就可将其杀死,熟透的家禽、鸡蛋可以放心食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