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h7n9病毒变异速度惊人? 中晚期孕妇感染属高危

    股城网讯:h7n9病毒变异速度惊人,是真是假的?87岁的上海人李某是首例人感染H7N9禽流感确诊病例,并因此死亡。国家卫计委昨天介绍,随李某同时入院救治的两个儿子中,目前已治愈出院的长子经血清检测确诊感染H7N9病毒,李某幼子因已去世无法采集标本。这是一起家庭聚集性的病例。

    h7n9病毒变异速度惊人
    h7n9病毒变异速度惊人

    前晚上海报了5例回顾性诊断病例,其中包括上海李某一家三口不明原因肺炎的病例。中国疾控中心卫生应急中心主任冯子健昨天在发布会上表示,这几个病例中包括首例确诊患者李某的长子病例,他是血清检测确诊病人。这样,李家3个病人有2人已经确诊,另一人因已去世无法采集标本。这是家庭聚集性的病例,至于父子三人是共同暴露于禽类或其污染环境还是相互间传染所导致的,目前仍在调查中,没有作最后结论。但即便有少数家庭聚集性病例出现,也不意味着病毒已具备有效人传人的能力。

    一旦出现人传人如何应对,冯子健称,我国制定有流感大流行应急预案,对大流行应对已采取适当准备。

    此前有报道称H7N9病毒变异速度惊人,甚至给出新型禽流感病毒的变异速度可能比普通流感病毒快8倍的数字。冯子健指出,病毒并没有那样快速变异。他介绍,刚刚获得北京小病人的病毒样本,正在做检测,等结果出来以后会及时公布。

    焦点·传染性

    少数家庭聚集性病例不等于有效人传人

    近日,香港卫生部门对香港医疗机构发出通知称,亲密接触者有极细微的人传人的可能性。

    冯子健表示,香港公共卫生机构这样的看法,也是基于目前所看到的家庭聚集性病例现象做出的一种推测,中国疾控中心也高度关注这种家庭聚集性病例,并在深入分析是哪种可能性大,是先发生禽传人,再出现人传人感染,还是患者有共同暴露史或分别暴露于病毒污染的物品或环境所致。不过,即便有少数的家庭聚集性病例出现,也不意味着病毒已经具备了有效人传人的能力。

    冯子健介绍,从H5N1首次被发现能够感染人,到现在发生了多起家庭聚集性病例,已经持续十数年了,仍然维持从禽到人的传染,而且感染人数有限,全球数百例,中国共45例。

    他强调,目前没有任何证据表明H7N9有持续传染能力,不仅是中国疾控中心,这也是国际公共卫生机构和疾控机构对该病毒的共同认识。

    释疑

    有限人传人多有亲子关系

    冯子健介绍,人传人分有限的人传人和有效的人传人,即持续的人传人。前者是指这种人传人是非常偶然发生的,多半和家庭的易感相关,患者往往是亲子关系,有遗传易感性,有血亲关系,在人群中有少数特定人具有某种易感的生理机制,所以他能够被感染。这种情况一般不会出现多代传染,顶多有二代病人,不会再出现三代病人和更多病人,而且一般不会出现一个人传染多个二代病例,这就是有限的人传人。

    当这个疾病演变成一个人类流感病毒的时候就是发生有效人传人。大家在甲型H1N1流感流行期间经常看到有人群的暴发,如在学校或社区有很多病人出现,一个病人可以传染数个病人,可以持续传播,可以看到清晰的传播链,疾病还可以远距离传播,这就是有效的人传人。

    追问

    市场活禽“褪毛”成疑凶

    既然是禽传染人,为何大约四成的感染者并没有禽类或禽类市场暴露史?

    冯子健指出,不是每个病人都能清晰回忆暴露史。目前推断还是从禽到人的传染,即暴露于禽污染的环境或直接接触禽,然后导致感染。

    “我们一个重要认识就是城市的活禽市场现宰现卖是导致发病的危险因素。”冯子健说,市场在活禽摊档往往有脱毛设备,里面有热水,把鸡放在里面高速转动,易形成气溶胶,如有病毒,从附近经过的人就可能吸入。这也是目前专家所怀疑的重要的导致人感染的暴露环境。

    对于疫苗的研制,冯子健介绍,现阶段疫苗的研究工作主要是毒株的选择、确定,疫苗生产的技术路线是选用基因重组还是用病毒本身直接进行培养生产、然后灭活,制备疫苗,现在这些都还没有确定,都处在研究阶段。研制出来以后疫苗的使用对象、使用策略,还要再等一段时间才有答案。

    中晚期孕妇感染属高危

    针对媒体孕妇群体预防、诊治的问题,北京地坛医院感染性疾病诊疗中心主任李兴旺称,从流感治疗经验来看,在27周,即早期妊娠以前,孕妇感觉和一般人没区别。医生更关注的是中晚期孕妇,这个人群感染流感后就是高危人群。在治疗上要积极,但是在中晚期后药物可能对胎儿造成一定影响。至于早期孕妇,还要做评估。

    市民恐慌性检测无必要

    随着疫情发展,出现了一些因恐慌主动要求检测的现象。

    冯子健指出,如出现发烧、咳嗽等上呼吸道感染症状,请尽早就医,由医生给出是否要做检测的建议。但没有必要自行到医疗机构或到疾控机构去寻求检测,特别是在没有症状的时候。“比如我听到有人说,有的人早晨吃了鸡蛋,突然听了禽流感的报道,没有任何症状,就跑到医院里要求检测,这实在没有必要。”

    最新疫情全国确诊82例

    国家卫计委昨天公布,截至昨天17时,全国共报告人感染H7N9禽流感确诊病例82例,其中5人已治愈出院、死亡17人,其余60人正在各定点医疗单位接受救治。

    16日20时至17日17时,全国报告新增确诊病例5例,其中上海1例、浙江4例。

    截至目前,报告病例分布于北京(1例)、上海(31例,死亡11例)、江苏(20例,死亡3例)、浙江(25例,死亡2例)、安徽(3例,死亡1例)、河南(2例)6省市的30个地市级区域。目前尚未发现人传人的证据。

    浙新增4病例活禽点现病毒

    浙江省在新增病例中,有三例目前家住杭州。他们分别是11日发病的37岁女性农民廖某,8日发病的74岁男性退休职工牛某,以及13日发病的86岁退休职工赵某。另一例来自湖州,为41岁男性在职干部张某。此前,有关部门均在这两地的活禽交易中心及活禽销售摊点的活禽样本或外环境中检出H7N9病毒核酸阳性。

    目前,张某症状较轻,廖某、牛某、赵某3人均病重。

    猪未现染病毒

    昨天,农业部新闻办发布消息,截至目前,只在活禽交易市场的样品和野鸽样品中分离到H7N9禽流感病毒,在畜禽养殖场、野鸟栖息地和屠宰场采集的样品中均未分离到H7N9禽流感病毒,各地家禽养殖场排查未见异常情况。从目前监测情况看,未发现猪感染H7N9禽流感病毒,老百姓可正常购买食用正规渠道的猪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