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三公消费9000亿 老百姓你养活了多少人?

    三公消费9000亿,如此庞大数字,实在令人感到一吓!三公消费9000亿,9000亿是如何得来的?而中国人又该花多少钱养政府?三公消费9000亿,不禁让人惊呼“中国果然强大啊”!中央政府曾颁布许多文件遏制三公消费,各级地方政府也采取过一系列举措。不过,其收效并不令公众满意。

    三公消费9000亿
    三公消费9000亿

    24日,由浙江省公共政策研究院主办的以“三公浪费的治理”为主题的沙龙在浙江大学玉泉校区举行,来自全国多地的十余位专家学者就这一主题发表自己的见解。浙江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副院长(财苑)范柏乃指出,遏制三公消费需构建公众参与的长效化治理机制,将三公消费与费用结算完全分离,并接受全民监督,真正把三公消费关进制度的“笼子”里。

    据有关机构统计,我国一年仅餐饮浪费的食物蛋白质就达800万吨,相当于2.6亿人一年所需;每年“三公”消费高达9000亿元之巨,大量财政资金被严重浪费;各地在资源浪费特别是城市建设上的铺张更是触目惊心。

    比如,花费5000万元打造豪华天桥、耗资6000万元建孙大圣故里却只建成了一座接待中心、耗资巨大的“梁祝故里”如今一片荒凉,一些城市重复建设不断,“马路拉链”几乎天天都在上演……与此形成鲜明对照的是,我国尚有1.25亿人口没有脱贫。从根子上说,这些铺张浪费耗费的都是巨量公共财富,挤占的都是广大居民消费的空间和能力,相比于扩大内需的实质,严重妨碍了民生问题的解决,是增加消费、扩大内需的“大敌”。

    每年保证国家财政的4%用于教育困难得无与伦比。而三公消费却已经达到9000亿了。然而中国民众并没有不满,因为政府早已没有形象。

    我国三公消费,即公款吃喝、公务用车和公务出国。据专家估计,近年来,全国三公消费总额突破了9000亿元,相当于2012年全年财政收入的10%。越来越庞大的三公消费支出引发民众的不满,损害了政府的形象。已形成“不花白不花,白花谁不花”的结果;而且社会公众监督严重缺位,忽视了公众力量。

    今天消息说三公开支一年9000亿,占财政收入10%。再加上入了其它账目的三公消费、从各大工程“漏”入各级官员口袋的钱、权力寻租搜刮的民财,庞大政府的行政开支,供养这个政府得用全国财政总收入的多大百分比?两个消息相对照,回答了两个问题:政府是谁在养,我们的钱花哪去了。

    三公消费破9000亿相当去年财政收入10%,按照600万公务员,平均一下一个公务员要消费15万,那么他们还需要支出多少薪水呢,作为企业的员工,消费的比重最多不会超过三分之一,公务员每年的人均实际消耗要在50万左右,也就是光公务员就要消耗掉近4万亿的财政收入,个人估算,只是不代表任何观点。

    近年来,全国“三公消费”总额突破了9000亿元,相当于2012年全年财政收入10%。政府曾颁布许多文件遏制“三公消费”,为何支出仍越来越庞大?权力!若真想把“三公消费”关进制度“笼子”里,请接受全民监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