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三公消费9000亿:中国人要花多少钱养政府?

    【三公消费9000亿】三公消费9000亿?这一咋舌数据让人倒吸一口冷水!中国人要花多少钱养政府?三公消费9000亿,政府公务人员每年的吃、喝、出行又花了多少纳税人的钱?三公消费9000亿,光公款吃喝就到达3000亿!恐怕每个看到这则新闻的人心中都会无端涌现出三个字——“败家子”!网友呼吁:“给纳税人一个交代。”

    三公消费突破9000亿
    三公消费突破9000亿

    三公消费,即公款吃喝、公务用车和公务出国。据专家估计,近年来,全国三公消费总额突破了9000亿元,相当于2012年全年财政收入的10%。越来越庞大的三公消费支出引发民众的不满,损害了政府的形象!

    24日,由浙江省公共政策研究院主办的以“三公浪费的治理”为主题的沙龙在浙江大学玉泉校区举行,来自全国多地的十余位专家学者就这一主题发表自己的见解。浙江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副院长(财苑)范柏乃指出,遏制三公消费需构建公众参与的长效化治理机制,将三公消费与费用结算完全分离,并接受全民监督,真正把三公消费关进制度的“笼子”里。

    中央政府曾颁布许多文件遏制三公消费,各级地方政府也采取过一系列举措。不过,其收效并不令公众满意。

    据有关机构统计,我国一年仅餐饮浪费的食物蛋白质就达800万吨,相当于2.6亿人一年所需;每年“三公”消费高达9000亿元之巨,大量财政资金被严重浪费;各地在资源浪费特别是城市建设上的铺张更是触目惊心。

    比如,花费5000万元打造豪华天桥、耗资6000万元建孙大圣故里却只建成了一座接待中心、耗资巨大的“梁祝故里”如今一片荒凉,一些城市重复建设不断,“马路拉链”几乎天天都在上演……与此形成鲜明对照的是,我国尚有1.25亿人口没有脱贫。从根子上说,这些铺张浪费耗费的都是巨量公共财富,挤占的都是广大居民消费的空间和能力,相比于扩大内需的实质,严重妨碍了民生问题的解决,是增加消费、扩大内需的“大敌”。

    有网友批判到:三公消费,即公款吃喝、公务用车和公务出国。据专家估计,全国三公消费总额突破了9000亿元,相当于2012年全年财政收入的10%。——干点正事就没钱;吃喝玩乐包二奶就有钱。不带这么不要脸的!

    全民公费医疗你说没钱,全民免费教育你说没钱,全民住房补贴你说没钱,给孩子买辆校车你说没钱,解决贫困山区温饱你说没钱⋯⋯尼玛每年吃喝九千亿就不是钱了?九千万能养多少头猪?好吧,靠着民众无以伦比的忍耐力和健忘的能力,他们真的可以万岁万万岁了

    网民同声质问:中国人要花多少钱养政府?政府公务人员每年的吃、喝、出行又花了多少纳税人的钱?“光公款吃喝就到达3000亿!吃得肥头大脑,嘴香屁臭!

    面对三公消费,再多的吐槽最终都会有种软着陆的无力结局。虽然早些年就已经喊着要让三公消费瘦身,这也是民愿所致,但是喊声越响,三公消费攀升系数越高。如果要把三公消费关进笼子里,仅仅靠公职人员的职业道德的话,恐怕结果是相当尴尬的。

    这个领域公权力长期缺乏社会公众监督,而过度消费之后的责任主体又是相当模糊,结果是你花我花大家花,变成了福利,这就是传说中的“既得利益”的缩影。要把这些人的隐形待遇缩缩水,除了他们自身对于权力衍生品进行“壮士断腕”之外,外部人即便喊的山响,也无济于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