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鞋子理论与毛主席的实践论有异曲同工之妙

    鞋子合不合脚,自己穿了才知道,这就是习主席的鞋子理论了。鞋子理论强调实践出真知,体现出习主席务实求真的作风,令人敬佩。显然,鞋子理论与毛主席的实践论有异曲同工之妙,对未来中国的发展有指导的作用。对于这个鞋子理论,国际社会也高度评价,给与赞赏。

    22日,习主席出访俄罗斯,在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演讲,其中鞋子理论受到在场所有人称赞与认可。

    习主席在莫斯科发表演讲:“‘鞋子合不合脚,自己穿了才知道’。各国主权范围内的事情只能由本国政府和人民去管,世界上的事情只能由各国政府和人民共同商量来办。这是处理国际事务的民主原则,国际社会应该共同遵守。”

    正在现场听习主席演讲的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一年级大学生安娜说,习主席的讲话非常朴实,条理清晰,富有哲理。特别是“鞋子”理论,很新奇,给她留下深刻印象。习主席讲的两国人民友好交往的故事,我还是第一次听到,很能反映演讲中强调的中俄传统友谊!

    国际社会高度评价鞋子理论

    埃及前驻华大使马哈茂德·阿拉姆认为,习近平是在用一种最朴实的方式宣示中国的外交理念,显示出中国新领导人丰富的智慧。演讲非常朴实,通篇没有追求华丽的句式,这表明中国新一代领导人务实和脚踏实地的作风。中国领导人通过对中国梦的阐释,拉近了中国与世界的距离。

    阿根廷拉普拉塔国立大学国际问题专家胡安·何塞·埃斯库胡利说,中国一直奉行和平外交政策,对世界和平与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习近平的演讲向世界重申了中国和平外交的承诺。中国实力在不断增强,国际地位不断提高,这样一个秉持和平理念的大国对世界是有益的。

    巴西资深记者、国际贸易和中国问题专家卡洛斯·塔瓦雷斯说,他对习近平“鞋子合不合脚,自己穿了才知道”的表述非常赞赏。过去数十年在巴西和中国的新闻从业经验告诉他,这个道理千真万确,各国唯有走适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才有希望、有未来,历史已经无数次证明了这一点。

    俄塔社、《俄罗斯报》等俄主要媒体及美联社、路透社、法新社均报道了习近平发表演讲的消息。德国电台说,中国新任国家主席习近平的演讲表明了每个国家有权决定本国的发展道路。

    鞋子理论与毛主席的实践论有异曲同工之妙

    在《实践论》中,毛主席讲话虽没有直接了当提出‘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这个命题,但是明确地阐述了“马克思主义者认为,只有人们的社会实践,才是人们对于外界认识的真理性的标准。而习主席提出的鞋子理论也是强调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

    辨证唯物论的认识论把实践提到第一的地位,认为人的认识一点也不能离开实践,排斥一切否认实践重要性、使认识离开实践的错误理论。

    马克思主义的哲学辨证唯物论有两个最显著的特点:一是它的阶级性,公然申明辨证唯物论是为无产阶级服务的;再一个是它的实践性,强调理论对于实践的依赖关系,理论的基础是实践,又转过来为实践服务,判定认识或理论之是否真理,不是依主观上觉得如何而定,而是依客观上社会实践的结果如何而定。真理的标准只能是社会的实践。

    回头欣赏习主席的鞋子理论,用一种最朴实的方式宣示中国的外交理念,显示出中国新领导人丰富的智慧。演讲非常朴实,通篇没有追求华丽的句式,表明中国新一代领导人务实和脚踏实地的作风。最关键的是,这个鞋子理论强调的是实践出真知,只有经过实践,才知道鞋子是否合脚;也只有经过实践,才知道中国走的路是否合适,而不是由其他国家胡乱批判。

    显然,习主席的鞋子理论和毛主席的实践论有异曲同工之妙,令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