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鞋子理论:鞋子合不合脚穿着才知道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昨日来到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发表演讲,在演讲中他指出,我们主张各国和各国人民共同享受尊严,鞋子合不合脚穿着才知道,一个国家的发展道路,只有这个国家的人民才知道。

    鞋子理论
    鞋子理论

    时隔三年 再到俄罗斯

    习近平在演讲中指出,这次来到俄罗斯是他担任中国国家主席后第一次出访,是这次出访的第一站,“也是时隔三年,再次来到你们美丽富饶的国家”。

    习近平在演讲中称,合作发展共赢成为时代潮流,人类越来越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利益共同体。面对世界各国同舟共济的客观要求,各国人民应该一起维护世界和平。我们主张各国和各国人民共同享受尊严,鞋子合不合脚穿着才知道,一个国家的发展道路,只有这个国家的人民才知道。

    中国梦也造福世界人民

    习近平强调,中国始终奉行防御性国防政策,不搞军备竞赛。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国人民最伟大的梦想,我们称之为“中国梦”,基本内涵就是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我们要实现的中国梦,不仅造福中国人民,而且造福世界人民。

    习近平表示,中国和俄罗斯之间的关系是世界上最重要的一组关系,更是最好的一组大国关系。一个高水平、强有力的中俄关系,不仅符合中俄双方的利益,也是维护国际战略平衡和世界和平稳定的重要保障,为国际秩序和国际体系朝着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提供正能量。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

    习近平表示,国之交在于民相亲,人民的深厚友谊是国家关系发展的力量源泉。当前,中俄都处在民族振兴的重要时期,两国关系都已经进入互相提供重要发展机遇、互为主要优先合作伙伴的新阶段。中俄要推动两国合作从能源资源向投资、基础设施建设、高技术、金融等领域拓展,从商品进出口向联合研发、联合生产转变。

    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是俄罗斯最富盛名的高等学府之一,也被称作俄罗斯外交官的摇篮,许多国家领导人和世界知名人士经常来此演讲。在学院校史展览馆内,有一面特殊的墙壁,上面都是曾经来到这里讲演的各国领导人的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