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美国抓阄选新市长:这样是对人民负责了?

    【美国抓阄选新市长】美国抓阄选新市长?这样是对人民负责了?美国抓阄选新市长,据报道,美国一市长因酒驾入狱,当地被迫抓阄选新市长。美国抓阄选新市长,有网友评论道“有时候最古老的方法是最有效的,也是最公平的。”让我们‘公开、公平、公正’见鬼去吧?

    美国抓阄选新市长
    美国抓阄选新市长

    美国犹他州一市前任市长因酒驾入狱,迫切要选位新市长。两名候选人在选举中打成平手,市政厅也在人选方面发生了分歧,于是采用抓阄方式来定。两候选人各自在纸上写好名字,扔进一个柳条筐中,由该市律师吉恩抓出了新市长人选。

    3月14日,美国犹他州赫尔珀市用抓阄解决了选举难题,在两名市长候选人得票骑虎难下时,他们用抓阄的方法,决定新任市长人选。该市面积不过2000平方英里,离盐湖城也仅110英里。

    2月23日,赫尔珀的前任市长阿姆斯特朗因为任期内的二度酒驾,虽未造成任何伤亡,却被警方抓捕入狱。该市迫切需要选出一位新市长。

    而两名候选人查韦斯和现任市议员基尔克·马斯卡索经过两轮选举,均分获两票,打成平手。

    无奈之下,市议会只得进行内部商议,并决定用抓阄的方式来选出新市长,他们给两位候选人分别发一张选票,让二者将自己的名字写好后,揉成一团,扔进一个柳条筐中。抓阄的任务由该市律师吉恩完成,他最终抓到了查韦斯的选票纸。

    赫尔珀市实行城市委员会制,5名委员组成该市的市委员,市长也属于委员会一员。但在其前任市长因酒驾遭捕后,赫尔珀市的市委员会仅剩4名委员,委员之一,也是候选人的基尔克·马斯卡索连续两轮投票给自己,造成选举平手,最终只能由抓阄选出市长。

    新任市长查韦斯将完成前任市长阿姆斯特朗的剩余任期,到2014年1月。

    查韦斯表示:“当我的名字被抓中时,我真的很震惊。”他还称和另一位候选人是发小,确信他们之间不会有任何敌意,会合作的很好。

    在美国,除了纽约、洛杉矶等特大城市,市议会成员通常都是兼职,因此市长的身份也是千差万别,从街边小店的业主到律师,都有可能。由于大家都兼职,白天要上班,市议会只能晚上开会。而市长在不同的城市管理体制下,其作用也是不同的。

    网友言论:

    考抓阄选择领导这样的国家还有希望?保不准哪天王二麻子、二赖子也能当政呢!

    抓阄不是最好的办法,不过肯定也不是最差的办法。

    真廉洁呀!这样的法制在中国没有吧?腐败的官员违章还算事么?

    中国如果用抓阄制代替现在的人事制度,公平性会大大提高,腐败率会大大降低。

    高官违法将于庶民同罪,这点在中国还是没有做到。执法的悲哀。美国社会“太不讲道理”。作为市长级别的领导就犯了酒驾这样的事也要入狱。还是中国“好”,犯事的,那就升迁,“公正、公平、法制”的社会就应该向中国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