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铁路票价不上浮只下浮 那么说好的下浮何时来?

    【铁路票价不上浮只下浮】铁路票价不上浮只下浮?不会上浮,那么说好的下浮何时来?作为国内价格最高主管部门的国家发改委在昨天给出正式回应称,发改委:现行铁路票不会上浮只下浮。发改委称铁路票价不上浮下浮无限制,充分体现社会主义优越性。部分网民担心铁路票价大幅上涨的情况,应该不会出现。

    铁路票价不上浮只下浮
    铁路票价不上浮只下浮

    近日,社会各界对铁路运价的问题较为关注。国家发改委价格司司长曹长庆昨天表示,铁路运价关系群众切身利益。铁路运价实行政府定价或政府指导价。中国铁路总公司成立后,这种运价方式没改变。铁路票价不会出现上浮,同时票价的下浮并没有限制。

    据了解,现行的铁路运价管理方式是依据《价格法》和《政府定价目录》,由国务院下辖的价格、铁路等主管部门管理,实行政府定价或政府指导价。但铁路部门政企分开后,交通运输部的新闻发言人何建中表示,今后火车票定价将在有关部门的监控下制定;铁路总公司作为一个企业,对火车票价的调整有一定自主权。国家发改委价格司司长曹长庆则称,对铁路旅客运输的基础票价调整,按照规定要实行听证。

    发改委的一席话,给了那些担心票价上涨的公众一粒定心丸。但是,又一些新的担心随之而来:你承诺票价不上浮,那服务呢,是不是也是如票价一般,不上浮?

    “两部委说法不矛盾

    对于火车票价的不同说法,北京交通大学教授赵坚表示,交通运输部的说法与国家发改委的说法并不矛盾。可以理解为,铁路运价仍然实行政府定价或政府指导价,中国铁路总公司对票价有相对的经营自主权,但这个自主权只允许票价打折,不允许提价超过政府指导价。

    赵坚介绍,按照目前的运价管理方式,国家发改委价格司给出火车票基准价,如果列车提速,铁路需要上报国家发改委价格司一个价格,由国家发改委来审批。高铁的票价就是由高铁公司上报价格,最终价格由国家发改委审批的。高铁公司可以在这个政府指导价之下打折,但不能上浮。

    财经评论人余丰慧昨日在微博上表示,发改委的做法是正确的,“对铁路本身运营和百姓出行都有好处,是一个双赢结果。”

    发改委宣布的铁路票价不上浮只下浮,这个是好消息,那么民众所最在意的,说好的下浮何时来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