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广州城管被砍7刀 城管该反思为何不被理解

    近日,一则广州城管被砍群众冷漠对待引发了社会高度议论!广州城管局长回应刀砍事件:最痛是社会不理解。微博网友跟帖:你们作威作福,你们咎由自取,你们自作自受,你们恶有恶报。广州城管被砍,我想,为什么不自我检讨一下,群众为什么不施予援手?为什么不被社会理解?

    广州城管被砍
    广州城管被砍

    17日下午2时许,广州天河区车陂街道城管执法中队两名城管队员,对一占道经营的卖菠萝小贩进行劝导执法,小贩突然挥刀袭击,27岁的城管队员苏家权被砍伤7处,其中5刀在头部和面部,或致其毁容。据悉,砍人小贩为40多岁男子,截至记者发稿时止,仍未被抓获归案,广州市副市长谢晓丹已下令全力追捕凶手。

    面对城管的执法,小贩以连砍七刀作为回应。有关部门声称,这位城管进行的是劝导执法并无违规行为,言下之意就是这一事件的全部责任在于用刀砍人的小贩。但是,事实情况真的是这样吗?一个小贩面对城管的劝导执法,竟会报以七刀?

    据报道城管被砍重伤之后,城管局长声称比被砍更痛的是周围群众的冷漠,而和此相对应的是,网络却惊现叫好之声。在很多门户网站的网友留言里,不少网民用着欢实的语调来吐槽这起人间惨剧。

    草根也能影响社会:广州城管被砍无民众援助局长痛心社会不理解,不是社会不理解,而是长期以来,霸道的执法引起的公众反感!反思自己吧!

    四年一循环:#广州城管被砍#一个小贩,需要多大勇气才能去砍执法人员,如果是你,不到逼得你万不得已你会动刀子砍人吗?他只是个小贩,不是黑社会。一句话,哪里有压迫,哪里就有反抗,有些人的行为确实禽兽不如,被砍简直就是自作孽!

    黑石礁被强迁者:所以才会导致连锁反应,广州城管被砍七刀,周围群众无人阻拦。但是,我仍然相信,人性的善良与正直,目前的状况只是暂时的。

    不打雷的雷子:当他们殴打无助的摊贩时,需要理解吗?当他们当着一个小女孩的面殴打她的妈妈的时候,想过有一天被痛殴而没人援助吗?有因必有果,善恶终有报!自己要反思,不要只是站在自己的角度!

    _黑白双色_:没有无缘无故的爱,也没有无缘无故的恨!要市民理解,平时就少干些缺德的事!先理解别人,别人才会理解你!

    笔者对这种“暴民”心态深有体会,曾几何时也对于城管部门粗暴野蛮的执法态度颇有微词。但是我们应该看到的是在社会舆情的压力下,很多城管已经开始逐步走出“粗暴”执法的老路子,慢慢的是用“鲜花执法”“门口喊话”等一些软性手段。虽然只是一小部分,且效果好坏另当别论,但是城管那颗由硬变软的心,是需要大家认可和呵护的。

    城管与小贩的矛盾和冲突,并非仅仅靠提高执法者素质、改变执法方式能够解决。流动摊贩的存在,是一个社会问题,弱势群体的生存和发展需要空间,与城市管理执法存在必然的矛盾。和谐公正的执法环境的创造,既要改革和完善城市管理执法制度,也需要建立健全相配套的社会保障制度,同时,社会公众的法制意识和文明素质也需全面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