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重庆:男子高速路停车救人惨遭大货车卷入车底

    高速路上发生车祸,救还是不救?男子高速路停车救人时却被大货车撞死,英雄早逝,令人惋惜。3月7日,重庆男子贾克军驾车在高速路上看到一大货车侧翻在路上,贾克军将车停在事故车辆前方30米的超车道上,推开车门下车准备救人。可是,他没走几步,在一长串刹车声响之后,倒在了突如其来的另一辆大货车下。

    大货车高速路
    大货车高速路

    贾克军,32岁,在重庆一所高校毕业后开始和妻子为生活而打拼。有了可爱的儿子、车子、房子和一帮铁哥们,一切都是那么幸福美满。可是,这一切却在3月6号晚上,他推开车门那一刻发生了改变。

    贾克军的妻子夏平哽咽着回忆了当时的情景:

    7日晚上,她和丈夫在四川广安喝完朋友的喜酒,开着一辆大众宝来返渝。当天老公没喝酒,就来开车。他平时开车比较小心,上了渝达高速路后,车速保持在90公里/小时左右,还笑他开车这么慢,他不断地说:“安全第一。”

    双手挥舞求救

    晚上9时左右,车行至邻水路段,夏平在灯光下隐约发现前方躺着辆大货车,贾克军连忙刹车。大货车侧翻横在路中央,占据了行车道和超车道,没有开启警示灯,也没有设置警示标志,夜里不容易发现。贾克军从应急车道缓缓驶过时,一名男子从护栏外冲过来,双手不断挥舞,嘴里大声求救。

    “出什么事了?”夏平问。贾克军降低车速,绕过大货车,将车停在前方30米的超车道上。夏平说,丈夫有一定安全意识,他想把车停在应急车道,“他说,超车道和行车道已经占了,如果停在应急车道,后面的无路可走,也容易撞上我们的车。”停稳后,他打开示警灯,拉上手刹。

    倒在另一辆货车下

    “我下去救人,看有没有需要帮助的。”贾克军又回头告诉夏平:“你呆在车上不要动。”说完,他解开安全带下车向大货车跑去。夏平有些不放心,慌手慌脚的去解安全带,准备一起去看看,可安全带还没解开,就听到“哧哧哧”的刹车巨响。“突然冒出的灯光将我的眼睛闪了一下,脑袋一片空白,只感觉有车撞来了。”宝来车尾被撞,车往前滑行了好几米,由于安全带的缘故,夏平没有受什么伤。

    夏平痛哭着说,她连同宝来车被撞开后,再次听到巨大的碰撞声,一种恐惧感扑面而来,心里想着自己没救了。待车停住,她连滚带爬冲出车门,只见另外一辆大货车撞上隔离带防护栏,而贾克军倒在大货车的车轮下……

    当时出警的四川省公安厅交通警察总队高速公路支队达渝高速公路二大队的李民警,证实了事故的发生。

    他说,7日晚上9时许,一辆吉林籍大货车在该路段先是撞向侧翻的大货车,由于惯性的作用撞向贾克军和宝来,又往前滑行了20米左右,撞在护栏上才停了下来。接到报警,民警迅速赶到现场,发现贾克军已经死亡。

    目前,肇事司机已刑拘,此案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通过这起事故,我们也希望给驾车的朋友们提个醒,救人者首先应注意自身安全。从夏平的回忆中我们得知,最开始侧翻的大货车并没有闪亮应急灯,或者说灯光不明,导致他们开得很近了才发现前方有障碍,这也许就是后来装满钢筋的大货车从长下坡冲下来没有提前采取措施的一个原因。

    还有,贾克军想到救人,但是他的车子停靠在超车道上,而且离出事车辆太近,这就造成了二次伤害。

    重庆交通行政执法总队高速公路支队第六大队姚文华队长表示,高速路上很容易出事,救援人员赶到现场,也会先放置警示标志等防护设施,再救援,防止次生事故发生。如果市民在高速公路上看到车祸想救援,应该做到以下几点:

    1、将车停在远离事发地150米以上的应急车道内,开启警示灯,放置警示牌等防护设施,防止次生事故发生。2、及时报警最重要,应及时拨打报警电话110和急救电话120。3、救援一定要注意自身安全,比如至少应该面朝来车方向,边救援边注意观察。

    姚文华还表示,应该对伤者采取什么样的救援方式,非专业的人懂得并不多,还有可能好心办成坏事。最好的方式是,尽快通知医护人员到达现场实施救援。不提倡市民直接去救人。